有一本书,他拥有透彻的说理和隽永的警语。文中批判了欧洲中古经院哲学和唯心主义,认为经院哲学与生活实验隔绝,被教条和权威束缚。为文章内容涉及哲学、伦理、处世之道等,其中多数与个人生活密切相关,比较集中地表达了作者的人生哲理这本书就是《培根随笔》。它是一本世界名著。当然它的作者弗兰西斯培根大家也不陌生,这位被马克思称为英国唯物主义和整个现代实验科学的真正始祖的英国思想家有这样一句名言:知识就是力量。他倡导通过实践揭示自然的奥秘在身体力行从事科学实验。他力图以不带先入之见的客观态度来审视和考察各种现象和行为,很少从传统的宗教道德观念出发简单化的批判是非。
在《培根随笔》中有许多篇随笔,其中有几篇令我记忆深刻:
在《论求知》中,培根说道:人的天性犹如野生的花草,求知学习好比修剪移栽。可知求知可以改变人的命运,在我们的一生中相当重要。
在《论友谊》中,培根说道: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将得到两个快乐;而如果你把忧愁向一个朋友倾吐。你将被分掉一半忧愁。这说明了朋友是我们身边必不可少的一个角色,可以为我们的生活添加光彩。
《论美》是一篇关于美的经典之作,语言简洁,内涵深刻,充满哲理。文中着重讲述人怎么对待外在美和内在美的问题。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所以,不要抱怨自己的缺陷,只有内在美才是真正的美。文章里说:形体之美要胜于颜色之美,优雅行为之美又胜于形体之美。形体之美是整体形象之美,行为之美是动作神态之美,只有把两者结合,才是最美的。
《培根随笔》是好书,十分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