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朝花夕拾”过后,我们大家能做的,也只能是好好地把握当下的时光了!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写的一篇回忆散文集,原名《旧事重提》。这本书中的每篇文章都是回忆文,全书一共有十篇散文,前五篇写于北京,后五篇写于厦门。鲁迅先生的书好似一杯浓郁的茶,刚开始品尝时可能会觉得平淡,但读完后再细细品味,你会觉得你的唇间都是余香。虽然开始读时有不懂之处,但到了后来,你就会体会到其中的真谛。读完这本书,给我的心灵带来了深深的震撼。我从这本书中,我体会到了五个字酸甜苦辣咸。
酸,就是心酸,我是从《父亲的病》中体会到的,主要写了父亲病重,后来衍太太让我大叫父亲。父亲用一丝虚弱的声音回应了我,才过了一会儿,便咽了气。直到后来,鲁迅还为这一行为而后悔。用这简练的语言为整个文章塑造了一种祥和安宁的气氛,其实不以为然,作者用朴实无华的语言,从侧面讽刺了衍太太这个坏心眼,自私多言,爱使坏的形象。令人心酸。
甜,这本书,只要你细细品味。你就会发现许多甜蜜而温馨的场景。如阿长与鲁迅在一起时美好的日子,看五猖会时的兴奋、开心。其中最为甜的,还是作者在百草园中的生活。那里是作者儿时的乐园,“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多么令人向往的地方啊!字里行间流露出了作者对童年的怀念之情,和向往那个甜美的童年故乡。
苦,本书中许多人物相继离鲁迅而去,先是阿长,然后又是他的父亲,接着又是这是苦。而且当时的生活环境苦、革命苦、百姓苦、鲁迅也十分苦。所以一些段落就自然流露出了这种苦来。
辣,想必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这就是鲁迅的一写作特点,辛辣。他擅长用犀利的笔风讽刺、嘲讽一些事物。他的嘲讽、讽刺尖酸刻薄,正中靶心。他的讽刺好似一把利剑,一击致命。
咸,就是泪水的咸。这几篇散文,既朴实无华,又是如此感人至深。甚至还会催人泪下,他的文章,唤起了许多人的沉睡的心灵,这才是真正的走进了人内心的深处。
《朝花夕拾》,是那么的令人心酸,却又是那么的甜蜜温馨。在这“朝花夕拾”过后,我们大家能做的,也只能是好好地把握当下的时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