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小男孩名叫小迪,他的妈妈很早就去世了,只剩下他和爸爸相依为命。
他们居住在大马路边的一栋破旧房屋里,靠父亲在建筑工地打工,过着艰苦的生活。虽然家里穷但为了让儿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父亲咬牙坚持送儿子上了贵族学校。于是,冷嘲热讽铺天盖地般席卷而来,这对原本成绩不是很好的小迪来说,无非不是雪上加霜。
一次偶然机会,小迪发现父亲在垃圾堆捡到的玩具是一个拥有特异功能的外星来客。小迪非常喜欢这个神秘的玩具,给它取名长江七号——七仔。
小迪一直幻想着七仔可以改变他的命运,让他考试得满分,让他拥有能力不受他人的欺负……不过每一个都弄巧成拙,不但没有实现小迪的“愿望”,反而让他洋相百出。这使小迪对七仔心生埋怨。
七仔虽然一直被误会,但他还是尽自己的所能帮助着这对父子,日子虽苦,却每天都开心地生活着。谁知一场突如其来的的意外事故夺走了父亲的生命,小迪悲痛万分。
关键时刻,七仔拼尽最后一丝力气让自己的能量在小迪父亲身上延续。小迪终于明白了,可七仔永远也不会回来了。
七仔善良、乐于助人乃至牺牲自己的精神一直鼓舞着小迪,让他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地去学习、生活。终于有一天,他隐约看见一群五颜六色的外星伙伴向他跑来,世界充满幸福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