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你从世界的哪里而来,但是现在你就是我的世界――如果我只有一天,我也只想和你在一起,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年,一辈子,一起生一起死”如此深情的爱情告白,而立之年的我竟然被这煽情的爱情片感动的一塌糊涂,凄美的爱情故事让人回味无穷,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为还有如此痴情的男女为了真正的爱,放弃金钱奢华的生活,而只为两人长相厮守而感动。我们生活的社会处处充满了对金钱与权利的追逐,生活的压力近使着我们整日劳碌奔波,却无法享受到人生应有的乐趣,把追逐金钱与权势做为了评价人生成败的标准,我们生活的社会已经偏离了正轨,我们的生活方向需要进行修正。
好久没有被这样感动过了,当回味这动人的爱情故事的时候,我也为自己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真爱而感动着,虽然我没有钱,两个人在一起结婚三年了依旧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但是我们是快乐的,每天晚上的爱情电话专线多年来一直未曾间断。十点钟是我生活中最美好的时间,我们彼此的关心,在这一刻得以传递,这一刻才是自己的真正生活。彼此想爱的人能够在一起是莫大的幸福,彼此相爱的人不在一起,只要心意相通,彼此珍爱,也是幸福的,我们所追求的就是属于自己的幸福。Mr。J深爱着Linda,Linda也深爱着Mr。J,最后在Tonny的逼迫下,Linda为了救受伤的爱人,毅然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开车投入深海,守卫了自己的爱情。Mr。J伤愈后来到海边,张开双臂感受着爱人坠入大海的绝决,无悔的追寻Linda而去,这就是为爱的恂情,感人至深。WwW.ZuoWEN101.COm
看完《追风筝的人》,我一直被这个悲伤的故事牵扯着,心里很放不下,所以又去找了这部电影来看。不得不说,看书就是自己在当导演。看完书再看电影,就像自己先导演再看别人导演一样,总觉得电影拍的不行。
这部电影我觉得可以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阿米尔和哈森的童年,第二个部分是阿米尔在美国与爸爸还有妻子的相处,第三个部分是阿米尔回到阿富汗去寻找索拉博。
电影第一部分拍得很好,尤其是演哈森这个角色的小男孩,完全是我心目中少年哈森,第一眼看到,我就觉得他是哈森,给我一种心痛的感觉。主要选取了一些能体现阿米尔和哈森的日常、阿米尔对爸爸爱的渴望,羡慕爸爸对哈森的关心以及阿米尔爱上写作的片段,然后就是着重去刻画风筝大赛前后发生的事情。这样的安排我觉得很棒,因为风筝大赛前后发生的事情是整个故事的核心所在,或者说是整个故事的导火索。但是我个人觉得唯一不足的是没有把在风筝大赛前哈森对阿米尔讲的那个梦表现出来,哈森当时对阿米尔讲的这个梦其实体现了哈森对阿米尔的信任以及对阿米尔的鼓励,可以让情节有更大的对比性。风筝大赛后两个小演员对情感把握的非常的好,我可以看到阿米尔自责、内疚。也能看到哈森一如既往的对阿米尔的信任与忠诚。石榴树下的那段也拍的很棒。最后阿米尔诬陷哈森偷手表的那一段,哈森和阿米尔的表情都很到位,哈森知道真相却默默承受,阿米尔更加的痛苦,都让我对他们感到心疼。第一部分的情节也选取的比较能突出阿米尔和哈森之间的关系以及在追风筝后人物情感的变化,整体来说很不错。
第二部分我也没有什么要说的,基本上是按照原著来的,反映了阿米尔和爸爸关系的变化,也交代了阿米尔和妻子的相识相知。这部分中规中举。阿米尔爸爸的角色刻画得很成功,在第一部分刻画得是勇敢、富有正义感、成功人士的爸爸。而这部分刻画得就是普普通通的,关心爱护儿子的平常人家的爸爸。当爸爸生病后的形象,让人会瞬间想到自己爸爸对自己的付出,自己爸爸的辛苦,很是催人泪下。第二部分也可以说是起到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
第三部分是我个人觉得有欠缺的部分。我想无论是作者写这本书,还是导演拍这部电影,在一定程度上都应该有想表达战争的残酷这一想法,但是我觉得最后一部分把很多重要的东西都漏掉了。虽然有拍阿米尔再次回到喀布尔的街道的情景,这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战争给人民带来的伤害,但是我觉得如果把阿米尔和司机法里德去瓦希德家过夜的场景刻画出来的话,估计更能让观众感受到战争给老百姓带来的痛苦,毕竟细节描写可以突出一些东西。而且拍这些要不了几分钟几个镜头。这是我觉得第一个需要加上去的情节。
还有一个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情节,电影没有体现出来,那就是索拉博自杀的情节。我个人认为这个情节非常非常的重要。当阿米尔把索拉博救出来,并承诺说要带索拉博离开这个痛苦的地方,去一个自由的国度时,索拉博是在他的人生中看到了希望的,并且阿米尔用了“我保证”这三个字。这是索拉博失去双亲后第一个看到生活的希望,也是第一次对生活有了期待。但是阿米尔后面因为领养手续的事情,告诉索拉博,他有可能去不了美国了。这就导致了索拉博世界的坍塌,他再也不愿意过这种生活,他幼小的心灵再也不想经历这些痛苦,他没有出路了,所以他选择了死亡。在人绝望的时候给人希望,在刚刚燃气希望的时候又让人绝望,没有什么是比这个更要命的了。这一情节一方面可以突出战争对人民生理和心理上的摧残,让人民的生活失去了希望。还有一方面是可以告诉所有的观众一些非常重要的东西。这些重要的东西也是这个故事想对读者表达的重要情感之一。我有点不解为什么电影不拍这个这么重要的情节,反复思索觉得可能是怕这段拍出来之后整个电影太于沉重。
最后的结尾挺好的,在餐桌上阿米尔和将军说的话,表现了种族歧视正在慢慢消退。最后阿米尔与索拉博放风筝的情景也很呼应前面,最后一句话也是最好的结束这个故事的一句话。
这本书和这部电影要表达的东西太多了:友谊、人性的弱点、对自身的反省、亲情等等一些情感类的东西;也有宗教信仰、宗教对立、种族歧视、种族对立、以及侵略和战争的可怕这些大的问题;也有阿富汗的历史、风土人情、文化、政变以及原教旨主义塔利的变态等等。我虽然只能读到那么一点,但是我真的觉得《追风筝的人》是一部很经典的小说。最后希望阿富汗的人民能早日摆脱困境,重新像他们的音乐一样快乐。
刚开始看图书版的《追风筝的人》只是被其中的情节所吸引,也会为两位主角之间的互动所感动,同时又觉得惋惜他们最终命运的结局。之后再看了遍电影版,看了些影评,才真正开始理解这部电影所传达的涵义。
“罪行只有一种,那就是盗窃。当你杀害一个人,你偷走了一条性命,你偷走了他妻子身为人妇的权利,夺走了他子女的父亲。当你说谎,你偷走了别人知道真相的权利。当你诈骗,你偷走了公平的权利。”
“为你,千千万万遍。”看完《追风筝的人》,豆瓣有些评论说影片弘扬了美国救世主义的价值观。我对于其中的美式政治价值价值观念没有特别深刻的感觉,聚焦点都在关于影片的情感表达。影片当中的配乐,悠扬又隐忍,像极了其叙事风格。隐忍、平淡、感情流露和有泪可落却又不觉得眼泪泛滥廉价。沉重又深刻的题材几乎都在这部影片中呈现:宗教、国家、背叛、忠诚、战争、友情等,《追风筝的人》能通过微乎其微的细节中体现出这些宏大的故事元素。每个人物的表情动作都像是极度压抑着巨大的秘密和不可见的情感。
两位主角,小哈桑和小埃米尔,看似亲密无间的好朋友,一起放风筝一起玩耍,但其实他们的感情就像风筝一样微薄,摇摇欲坠。因为两人地位悬殊及他们心思性格的各异,哈桑对埃米尔是单向的绝对忠诚,而埃米尔对哈桑的感情要复杂得多。埃米尔身份的尊贵和哈桑渴望不可得的教育让原本敏感懦弱的埃米尔,自以为得到了尊重和自信。另外,哈桑的勇敢阳光获得埃米尔父亲的赏识,让原本自卑懦弱的埃米尔加以比较越来越无法自拔。
正因为这种矛盾的恶性循环让这份友谊一开始就处在不平衡的天平上。即使哈桑拼命帮埃米尔追回风筝,即使哈桑为他千千万万遍,埃米尔始终克服不了自己向哈桑伸出援助之手。哈桑的无尽包容让埃米尔愧疚自责,甚至不惜设计将哈桑赶走。所有的罪恶不过都是一种剥夺和盗窃。埃米尔偷走和哈桑之间的友谊,埃米尔的父亲剥夺了他们知道真相的权利。但随着真相的揭开,埃米尔开始走上一条在罪恶中赎罪的善良之路,成为另一个追风筝的人,为他千千万万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