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早已拜读过老舍先生的《散文集》,正好这学期将要教学的内容有走进老舍的单元课文,又重新读过,倍感亲切。老舍先生、冰心先生一直是我所仰慕的大作家。老舍的一生,总是在忘我地工作,他说:“我终年是在拼命地写,发表也好,不发表也好,我要天天摸一摸笔。”正因为如此,创作了大量的文学作品,赢得了“人民艺术家”的崇高赞誉。
原来初读老舍先生的作品,觉得就和拉家常一样,特别亲切,细细品味,会发现他的作品是那样细腻,那一个个文字,仿佛将你带入了书中的世界,久久不能缓过神来,原来那就是真实的生活,细腻的情感将它描绘了出来,是那样的生动鲜明而又通俗易懂。
在老舍先生的散文集中,有很多是写小动物的,老舍常常以一些小意象来说明大道理,而那些花草、麻雀、小猫等等之类的就成了他的刻画对象。《母鸡》一文,和他的其他作品一样,体现了老舍的情趣和爱好。
《母鸡》是满人老舍先生的一篇脍炙人口的佳作,描写了作者对母鸡的看法的变化,对母鸡的情感由“讨厌”转变为尊敬,前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塑造了一位“伟大的母鸡”的形象。
文章主要讲述了“我”对母鸡的情感态度由“一向讨厌”转向了“不敢再讨厌”,因为“我”发现,当母鸡拥有了一群鸡雏后,“它负责、慈爱、勇敢、辛苦,它是鸡母亲。一个母亲必定就是一位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