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我们三个失散了。往者不可留,逝者不可追。剩下的这个我再也找不到他们了。我只能把我们一同生活的岁月,重温一遍,和他们再聚聚。”
所以有了“我一个人,怀念我们仨”的记录
看似平平淡淡的生活,却是一种最舒服的相处之道。杨先生说他们仨不止是三个人,他们可以摇身一变,变成好几个人,圆圆不仅是她的女儿,在照顾自己的时候是姐姐,在陪伴自己的时候是妹妹,在管自己的时候是妈妈。钱先生不仅是丈夫是父亲,还是她们的老师,经常解答她们的问题,还是孩子,因为吃饭穿衣都需要把
他当成孩子来看。她呢,不仅是妻子是母亲,还是他们的学生。书中用朴素的语言却写尽他们仨之间的温暖,只要在一起就比什么都好。
最动人的还是夫妻俩的生活日常,平淡却有意思,如
锺书这段时期只一个人过日子,每天到产院探望,常苦着脸说:“我做坏事了。”他打翻了墨水瓶,把房东家的桌布染了。我说:“不要紧,我会洗。”
“墨水呀!”
“墨水也能洗。”
他就放心回去。然后他又做坏事了,把台灯砸了。我问明是怎样的灯,我说:“不要紧,我会修。”他又放心回去。下一次他又满面愁虑,说是把门轴弄坏了,门轴两头的门球脱落了一个,门不能关了。我说,“不要紧,我会修。”他又放心回去。
这一段就很甜啊,很简单的相处模式,却有了令人羡慕的爱情的样子。一个简单的“不要紧”“放心回去”就是他们的默契,彼此互相欣赏互相尊重,一起学做菜,一起背诗,为了一个字的读音争吵,一起去散步“探险”,就算生活不大富裕,但还是觉得“有趣极了”“快乐极了”。
不愧是最贤的妻,最有才的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