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中国五千余年的悠久历史源远流长,每一段弥足珍贵的时光缩影都饱含了浓郁的中华文化。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了解这段从辉煌到衰落,从复出到强盛的曲折历史,《上下五千年》就是一本容纳从盘古开天至辛亥革命数千年历史的优秀书籍。书中选取了各个朝代耳熟能详的典故与重大的历史事件,语言生动有趣,故事具体形象,能激发出读者对历史的浓厚兴趣,有与无论比的感染力。
当今市面上,“快餐”书籍比比皆是。《上下五千年》的出现无疑打破了这一局面。它没有时下流行的网络语言,没有华丽炫彩的“包装”,却依旧畅销不衰。这就证明了它的可读性和知识性。而丰富的知识正是读者们所要涉猎到的读书范围。它又不同于那种枯燥的知识书,而是用故事衬托历史,用历史引出故事,从而让人们在寓教于乐的故事中了解历史,手不释卷。
好的图书又要给予读者潜在的真理。可能是一句人生的启示,一段哲理的话语,都能带给我们无限的价值。《卧薪尝胆》等历史故事,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形象再现了人物的坚贞善良,勇往直前,爱国情怀......通过历史人物的故事,就能悟出背后的真理。就像一块巧克力,静心的品味才能从苦涩中品出诱人的甜美;就像一片掘金矿,坚韧的挖掘才能获取最昂贵的宝藏。
在我读《上下五千年》时,总有一种身临其境,穿越时空的感觉。时而跟随秦始皇体会统一天下的豪迈,时而陪伴司马迁写就心血巨著《史记》,时而目睹“玄武门之变”的经过,时而凝视圆明园留下的遗迹......我仿佛遨游在历史的海洋,拾起一颗颗圆润的“珍珠”。光芒凝聚着爱与恨,生与死,奋发与堕落......它们流逝在遥远的从前,被后人铭记在脑海。这本书具有非凡的吸引力,将读者牵引到书中的世界,深深沉浸。从而使读者对历史产生浓厚的兴趣。
现在,就去真正进入《上下五千年》的世界,凝神静听那一段悠扬的千古旋律......
今日读后感: 《中华上下五千年》读书心得(标准示范)
这个暑假,我在网上买了许多书。其中,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就是《中华上下五千年》了。
这本书分为上、中、下三册,讲述了中国从上古时期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五千多年历史。书中有许许多多的故事,有战国时期的七雄,有西汉时期的刘邦,有三国时期的魏、蜀、吴,也有唐宋元明清历代的故事。
“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半。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三分魏蜀吴,二晋前后延。南北朝并立,隋唐五代传。宋元明清后,皇朝至此完。”这首朝代歌概括了中国古代历史的王朝更迭史。
这本书中,最吸引我的就是“平型关大捷”了。这个战役讲的是日军在中国华北一带没受到有效的阻击,骄横不可一世。中国八路军一一五师得知被日本人称为的“钢军”第五师团第二十一旅团将于1937年9月5日经过平型关向南进犯。一一五师在平型关设下埋伏,跟日军顽强战斗,最后把敌人全军覆没。
从这本书中我了解了很多很多历史故事,让我增长了很多知识,真的是百看不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