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上下五千年》,我肯定想到的是厚!厚得比一本新华字典还厚。
这本书是我寒假里去新华书店买的,一开始我以为它是一本平平常常的书,过去一看,哎哟!吓了一大跳,几本厚厚的书摞起来,都有我一个人高了。买回家之后,我把它放在桌子上,打死都不愿意看,但它红红的,那么厚,上面还印着一条龙,放哪儿都特显眼,妈妈让我看一下这本书,可我不是说“太多了,看不完”,就是“那么多书,为什么看这本”,妈妈让我每天晚上看一点,一点一点把它看掉,不过没多久,我居然真的把它看完了。
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张良博浪沙行刺》这个故事。说的是秦始皇到了博浪沙,突然飞来一个大铁锤,差点打着了秦始皇,武士四面搜查,没多久就把刺客逮住了,主使刺客的人是从前韩国相国的儿子,叫张良,他逃到了下邳,结交了不少朋友,一心要替韩国报仇。有一天,他遇上一个老人,老人的鞋子掉了,让张良帮忙捡一下,张良捡起来,老人也不伸手接,伸出脚,让他帮忙穿上,这老头一定有来历,张良想着想着就追上了老人,老人让他过五天在这里见他。过了五天,张良如约而至,老人说太晚了,让他再过五天来,过了五天,张良有来到了这里,老人还是说太晚,还要他再过五天,又过了五天,张良终于得到了了老人的认可,老人给了张良一本书,《太公兵法》。张良在这本兵书的帮助下,成为了一位奇才。
《上下五千年》这本书,给我们讲述了很多著名的历史故事,开阔了我的眼界,增加了我的知识量,真是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