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中华上下五千年》中的“卧薪尝胆”的故事,虽然我以前读过这个故事,但这次却使我感触更深了。
故事主要写:春秋战国时期,越王允常去世,由他的儿子勾践继位,没想到吴国趁越国举办丧礼而攻打越国,越国被打败了,越王勾践为吴王夫差做了奴隶,忍辱负重。三年后他回到越国,为了报仇雪恨,他便在房梁上挂了一个苦胆,每天吃饭时便尝一下苦味,提醒自己不要忘了耻辱;每天睡前把席子撤去,拿柴草当做褥子。他亲自种地,不吃肉食,与百姓同甘共苦。他谦虚待人,热情接待四方宾客,短短几年,就有许多有德行和智谋的人归顺越国。几年后,越国实力大增。公元前478年,吴国闹了荒灾,越王勾践便乘机出兵,一举灭了吴国,完成了他的霸业。
读了这个故事,我被越王勾践失败不气馁,越发努力的精神所感动。任何人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要有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精神。俗话说:功到自然成,我们小学生学习一定要努力,才能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