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央视荧屏开播了一档著名主持人董卿主持的大型情感类节目《朗读者》,围绕文化自信、文化传承,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以心对心的沟通方式,将那些字节从心灵深处释放出,如一股清风唤醒了大众许久未被触摸的文化脉搏。
“朗读者”三个字,见字如面,是一个很清爽的词,别具一格,我们在《朗读者》中,听朗读者诵读自己的故事,从每个人真挚的人生故事出发,分享亲情、友情、爱情,用文字抵达情感,帮助观众去了解和理解朗诵文字背后蕴含的宽度、厚度、浓度,遍尝人生百味。《朗读者》还原着电视人的初心,不喧哗,自有声,清风徐来,让人舒心,信息化时代,人们已逐渐习惯了碎片化的阅读,沉浸在海量的信息轰炸中,静下一个心,阅读一本书,朗读一段文,这是快速时代的那点“慢”,喧闹中的那份“静”,显得如此弥足珍贵,唤起大家对文学的一种认知和最温柔的记忆。
首期节目中,知名演员濮存昕,朗读的是老舍笔下《宗月大师》,关于宗月大师资助老舍上学的故事,饱含情感的朗读形成情绪的磁场,给观众强烈的代入感和共鸣,他说自己在生命中也曾遇到贵人相助。
名人的传奇,搭配素人的精彩,才是真正的人生百态,原来,濮存昕小时候腿部残疾,曾受到同学歧视,直到遇到一位叫荣国威的大夫,才治好腿疾,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他说:“所以读到老舍先生对宗月大师的感恩之情时,我也能感同身受。”成名后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的濮存昕坦言,“要记住帮助过自己的人,在我有能力的时候,也尽可能去帮助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