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才突然觉得,杨老师的那句话说的很对,在别人都在玩耍的时候,你认认真真的读一些书,这种感觉是很好的,不仅使自己忙起来,而且还可以在精神上愉悦自己!真可谓是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今天早上,一切都收拾好以后,我翻起高三时买的一本书,看到了一篇名叫《落花生》文章,就读了起来,其实,这篇文章,我不只看过一遍,在我的印象当中,我们高中考试的时候好像还考过呢!从前只觉得这篇文章最终讲述的只是要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而今天读起来却有不同的感受。
《落花生》这篇散文是作者许地山借物喻理的名篇。作者紧紧抓住生长在地下,外表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这个特点与做人应当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这个相似点进行叙述,使我深受启发!《落花生》文章虽短小却精悍的很!围绕这一个花生收获节家里的人们对花生的喜爱以及好处的而理解来写,姐姐说:花生的气味很美,哥哥说:花生可以制油,作者说:无论何等人都可以用贱价买它来吃;都喜欢吃它,这就是它的好处。而爹爹说的却使作者以及他的兄弟姐妹们,还有作为读者的我震惊。爹爹说花生的用处固然很多;但有一样是很可贵的。这小小的豆不像那好看的苹果、桃子、石榴,把他们的果实悬在树枝上,鲜红嫩绿的颜色,令人一望而发生羡慕之心,它把果子埋在地底,等到成熟,才容人把它挖出来。你们偶然看见一棵花生瑟缩地长在地上,不能立刻辨出它有没有果实,非得等到你接触它才能知道。在坐的家人们都很同意父亲的说法,并一致地点头。父亲还对我们说;做人要像花生一样,因为它是有用的,不是伟大、好看的东西,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伟大、体面的人这一直是我和你们的母亲对你们的最大的希望!这次的收获节,与家人们的谈话谈到深夜才散,所有花生食品业没有了,然而父亲的那一番话却还深深的印在作者心上。我觉得,虽然只是一个个小小的不起眼果实,却道出了做人的道理,给人以人生的启迪。从一点上看,我们要学会尊重,不要以貌取人,要尊重他人,尊重自己,尊重周围的一切,只有这样,你的人生才会更加的被人尊重。
其实,我们做人就要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要学会默默地奉献着,不要只是一味地索取,而不付出任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