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班级读书会上,同桌的一本书引起了我的兴趣,并给我留下了深深的思索。它是《哈弗家训》。这本书是以讲故事的形式写成的。当读第一篇时就被那生动有趣富于哲理性的情节吸引,极具启发性,不愧是一部经典之作,作者是威廉贝纳德。
《哈弗家训》中的每一个故事都具有丰富的教育功能和生活意义,其中有两则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一个故事是《被拆掉两次的亭子》。故事说的是:墨西哥总统福克斯的父亲是一个农场住。有一天,父亲觉得院中的那座亭子已经太破旧了,就安排工人将他拆去,福克斯对如何拆亭子很有兴趣,父亲答应他从寄宿制学校回来以后再拆亭子。但等儿子走后,工人很快就将亭子拆掉了。福克斯回来以后,发现亭子不见了,很是闷闷不乐。父亲诧异的看着儿子,知道是自己错了。为了兑换自己的谎言,他找来工人,按照亭子的原样又修建了一座。修好后,当着福克斯的面拆掉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建一个亭子拆掉两次绝不仅是威廉满足孩子的愿望,在院子重建并拆掉就是给孩子树立了信念,对诚信的信念。这正是我们时代所需要的,更是每一个人所需要的。
另一个故事是《无私奉献的报答》。故事说的是多年以前,在荷兰的一个小渔村,全村人都已捕鱼为业。为了应付突发的海难,村里人组织了一个自愿紧急救援队。又一次海难发生了,人们纷纷前去营救。当第一拨人回来的时候发现少了一个人。于是又要去紧急救援一次。16岁的汉斯自愿报了名,母亲抓住了他的胳膊不让他去,因为他的父亲就是在海难中丧生的。他的哥哥保罗也出海了。一直没有消息,母亲不愿再失去他。看着母亲憔悴的面容和近乎乞求的眼神,汉斯义无反顾的登上了救援队的船只。然而这次汉斯救回来的正是他的哥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生就是这样得到回报的。有时候他好像很偶然,出乎意料。但是无,数的事实证明,无论是好的回报还是坏的回报。一定有深刻的原因,这原因就是:我们一定为这个世界做过什么,我们的为人习惯一定一定是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
没有哪一本书会像《哈弗家训》那样震撼人心,如果你希望过上成功快乐的生活,我相信这本书能告诉你其中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