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清明节,我们一家早早地就起床,准备去给祖先扫墓。
我们一家人座上了车,汽车飞驰在去向家坝水电站施工区的快速通道上。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唐代诗人杜牧的一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车一会儿就到了安边小镇上,我们来到七外公家休息一会儿,又开始上路,大家要步行到祖先的墓地。一路上,到处呈现一派春机勃勃的景象。姐姐和弟弟时不时地去摘一些路边的野花,走过一段铁路,我像会飞檐走壁的一样冲了上去。
到了墓地,舅舅把水果等祭品供上,点燃了香烛,还在酒杯里倒上些酒,简单的祭拜仪式开始了。姐姐先给祖先磕完头,就给祖先烧起钱纸,因为姐姐快要初中毕业了,她希望祖先能够保佑她今年考上理想的学校。我也争先恐后地跟了上来,跪在地上给祖先磕了三个头,拿起一些钱纸烧给祖先,希望祖先能保佑我好好学习,今后成为一名勇敢的军人。这时,不懂事的小弟弟往燃烧的钱纸里扔草,被我及时制止了。
外公走了过来,告诉我说:“这是你祖外公的坟墓,祖外公就是某某某妈的爷爷。”我想了想,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什么祖先们就死了呢?”我又发现:“我第一次来,就认出了祖先的坟墓,真难怪是我的祖先啊!”我眼睛有些红,快要哭了,一不小心就撞到在一棵树上。我又想起了一首古诗:“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
开始放鞭炮了,可爱的小弟被吓得紧紧蒙上自己的眼睛,大家都被他的可爱相逗笑了。
今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清明节是我们纪念祖先的节日,好的传统要坚持,对祖先一定要尊重,因为没有祖先就没有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