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陪女儿学习,看到了她书柜上摆着的必读书目《骆驼祥子》。在与她相仿的年纪,我也读过这本书。那时,形势迫不得已,只要是老师介绍的大家的作品都会拿来读。虽说是读,不如说是赌。对书里的人物、故事毫不感兴趣,味同嚼蜡。现在,再次看到,却有种莫名的亲切感。于是,它就陪我度过了一段假期时光。
书的内容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不再赘述,只把自己的感受略述一二。
祥子有一个理想:拥有自己的洋车。于是他凭着勤劳和坚忍省吃俭用,终于如愿以偿。然而好景不长,没多久他的洋车就被士兵抢走。但他没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不过他实在太倒霉了,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就这样反复了三次,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他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
这故事是一个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一个曾经勤劳坚忍,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沦为了社会垃圾。从前的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对生活有着像骆驼一般积极和坚韧。周围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钟,而祥子却不安于现状,他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奋斗,他宁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去赚多一点的钱,来达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断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这样,也终究没有改变他最后的悲惨结局。
那时,现实是残酷、悲哀、无可奈何。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最终却不一定能够真正获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样,他努力,就是为了寻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结局却是那样得悲惨。这一切都是那个吃人的旧社会造成的。
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也许是因为社会的极度黑暗,也许是因为个人的因素。不管怎样,环境对人的改变至多至少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时值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年代,国家强盛,经济空前繁荣,处处是机遇,处处有平台。有位哲人说得好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我们只要有年轻祥子身上的乐观精神,有理想,有目标,有干劲,定会心想事成,定会抓住幸福!然而,追求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改变的过程,这一过程会很复杂,人很容易失去自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坚定信念,收获多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