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学习了《怀念母亲》这一篇课文,心潮起伏,心中颇有感触。
这篇课文以回忆的形式,讲述了季羡林爷爷对两位母亲——亲生母亲和祖国母亲都怀有同样的怀念和不变的情怀,充分表达了季羡林爷爷对亲生母亲永久的悔恨和对祖国母亲不变的爱意。这篇课文让我感慨万千,心中有说不完的话。
季羡林爷爷6岁离开了自己的生母,连母亲的面影都是迷离迷糊,直到他上大学二年级母亲弃养,这么多年来他没有得到过最无私的母爱,没有得到一点安抚和温暖,他反而怪罪自己没有尽孝而在心中留下了永久的遗憾,我顿时肃然起敬,热泪盈眶,如今我们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可是有几个人对母亲说了“我爱你”。我接着往下读,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作者的悔恨之情。读着读着我深感疑惑,季羡林爷爷又为何将祖国视为母亲,带着疑问,我继续品读。作者身在异国他乡,心中还时时刻刻都牵挂祖国,是有一颗多么赤热的爱国心!远居海外他本应该过上安定的日子,可他却在学业卓有成效后又来报效祖国!多么令人敬佩。
和季羡林相比,我爱妈妈的情就=1杯“矿泉水”,季羡林对母亲就像广阔无垠的大海。我爱祖国的情怀就好比一棵“小苗”,而季羡林对祖国可以说是怀着深情厚意,好比一棵“百年树”一样“高大”!
我是多么幸福啊!长这么大,从来不知道离开祖国母亲是什么滋味。我在学校里受到老师的爱护和教育,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在家里我受到爸爸妈妈的呵护、爱抚。我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强大的祖国!
周恩来有句话说得好: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泉源。我想,季羡林就是这样的人,他热爱祖国的高尚品德令我终生难忘。
《怀念母亲》这篇课文让我受益匪浅,我们应该学习季羡林爷爷,共同怀着一颗孝心和一份火热的爱国情怀。去孝敬父母,去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