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起初以图片为主的渐渐转变成了拼音读物,到现在的全文字(插图较少),书本从薄博的一二百页到现在的三四百页,书的类型也从《淘气包马小跳》、《皮皮鲁传》增添到《曹文轩纯美文学》、《冰心寄语》、《世界儿童文学典藏》、《少年文艺》、《阅读》等。
每天我要求女儿做完作业,看40分钟左右的课外书。书籍的选择面要广,尽量挑选她自己喜欢的书籍,像一些名著之类的购买儿童版的,最好还有些彩图,以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便于理解,关于一些历史内容,比较枯燥的,孩子也难懂,我和她会一起收听《百家讲坛》的,我称之为“有声小说”。睡觉前5分钟,我会和女儿一起背诵一些宋词和三字经之类,朗朗上口,易于记忆的。给女儿买的很多书往往我是第一读者,因为女儿每次看完一本书或者其中一个精彩的章节,总是迫不及待的想告诉我,同时会说出一些她的想法和看法,和我分享她的收获,其中一些优美的节段,哲理的词句她会画出来,或者摘录在本子上,还振振有词的告诉我:“毛主席读书就喜欢在书本上做记号,我是向主席学习!”我也会及时鼓励她,帮助她,那些特别好的书女儿会拿到学校个同学们看,《小王子》、《窗边的小豆豆》都深受同学们喜爱。
读书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和孩子一起读书,营造书飘逸的氛围,首先父母要有一个好的表率。我已经不记得上次打开电视的时间,每晚女儿在认真的做作业,我也会在一旁看书,其实很多童话的也是写给成人的,孩子们看到的和我们并不一样。曹文轩优美的文笔,童话生活的描述感染了我,那群孩子们朴实、勇敢、坚强……让我相信人性的善良,在这一刻心是宁静的、纯洁的。很多时候当我心情浮躁,犹豫不决之际,坐下来读一些书,慢慢的会理出些头绪,书籍也是我最好的朋友。
在电视、电脑普及的今天,希望我们还能静下心来和孩子们一起读书,休息日还能和孩子一起逛书店,图书馆。让更多的家庭充满书香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