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蒂》是瑞士儿童文学作家约翰娜斯比丽的代表作。书中的主人公小海蒂,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乡野小姑娘。她那美好而坎坷的生活经历,带我走进了20世纪的瑞士乡村。
书中讲述了小海蒂从小父母双亡,由姨妈抚养长大。后来,姨妈找到了一份工作,不能继续照顾小海蒂,就把她送到了爷爷那里。海蒂对别人充满了爱和关心,在她纯真的感情感染下,饱经沧桑、心情抑郁的爷爷变得开朗起来。海蒂8岁时,又被姨妈带到一个大户人家给12岁的瘫痪姑娘克拉拉当玩伴。由于她思乡心切,又回到爷爷身旁。克拉拉日夜思念海蒂,来找海蒂。在海蒂的帮助下,克拉拉一天天活泼开朗起来,有了生活的勇气,终于重新站了起来。
读着,读着,我被海蒂的善良深深感动。其实,在我的身边也有很多像海蒂一样善良的孩子,我的好朋友就是一个和海蒂十分相似的小姑娘。她时常笑嘻嘻的,总是用爱心甜甜地温暖着我。在我考试成绩不好时,她安慰我:没关系,下次继续努力!在我遇到困难时,她鼓励我:没问题,我来帮助你!记得有一次,美术老师让我们做手工。来到学校我才发现,手工材料忘拿了,这可怎么办啊!一向爱哭的我,眼泪要像小溪一般流了出来。忽然,一双温暖的小手拍了拍我的肩膀。我回头一看,原来是她,只见她面带微笑,我和你一组吧,你那么心灵手巧,手工一定能做得很好!我这才破涕为笑。在做手工时,我的手不小心被剪刀剪破了,鲜血直流。虽然老师帮我处理好了伤口,但是依旧隐隐作痛,我又要哭了。她见状马上说:别哭了,我听妈妈说女孩爱哭会变丑的,我把最心爱的笔送给你吧。当时,我可能真的怕哭被变丑,就停止了哭泣。拿着她送给我的笔,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
善良,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美德;善良,能让人间充满爱的温暖。我喜欢善良的小海蒂,喜欢像小海蒂一样善良的好朋友。努力向他们学习吧,做一个善良的人,这是《小海蒂》一书给我的深刻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