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读了一本书,书名叫《中国上下五千年》,读了后感触很深。
《中国上下五千年》这本书从远古传说时期至明清及新中国的建立,中华民族历经了近五千年的沧桑巨变,涌现出了无数的英雄人物,汇集了无数的精彩故事,由这些英雄人物和精彩故事谱写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
读完这本书,我了解到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约有五千年的历史渊源,知道在远古传说时代就有开天辟地的巨人盘古,还有全心全意治理水患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在秦代有第一个统一中国的始皇帝赢政和在宋代有铁面无私的包青天这些历史人物,更知晓那些退避三舍、一鸣惊人、卧薪尝胆、四面楚歌和乐不思蜀等成语故事的来龙去脉。
唐代的魏征曾经把历史比喻为一面镜子,“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我觉得读完这本书后我不仅从中学习到不少历史知识,更能从历史中吸取古人的经验与真知。正是过去历史的积累,才成就了今天灿烂的现代文明。在从不同的角度去感受历史和思考历史的同时,我为中华民族那悠久的辉煌历史而感到自豪,我为我是一个炎黄子孙而感到自豪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