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的是一对为大山里的孩子能上学而把自己的所有都奉献给教育事业的父女的故事。因为父亲的爱心和愿望,把自己的女儿和一批批孩子送出大山。又因为父亲的故园情结,女儿在师范毕业后又回到大山深处,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关山的孩子,用心血和汗水为关山的孩子们托起金色的希望。说不上到底是因为故事情节还是因为作者的写作水平感动我,但读着,是真的被感动。也许是为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还能有这么多心灵的净土,所以被感动。也或许是同为教育工作者,更能体会其中的艰辛,所以有同感。可这一切,都只是发出一点感慨而已,也许过明天,我就不再想起这个故事。记录下这些,只因为那一刻心灵的被触动。庆幸的是,对这一切,我还没到无动于衷的地步,我的心还有柔软的地方还有洁净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