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寒风吹彻读后感壹篇
我爱散文,比小说更爱。因为散文的文笔深刻且优美,每个字都像是跳跃的音符或压抑的落槌,惊喜或沉重,让人欲罢不能。我更爱读散文,这些印在白色的透着自然气息的纸面上的黑色线条,经喉咙的颤动萦绕在寂静空气里的回响,爱到无法自拔。
而我爱散文,还有一个原由----我看不懂。曾看过一幅图,讲的是鲁迅先生的文章。语文书中将鲁迅文章所想表达的全部都举例出来,精细到也许连鲁迅自己都不曾想到的。我一直很奇怪。看见图上鲁迅先生一脸的无奈,我顿时觉得,我们也许想的太复杂,刨根问底的去研究,好好的一篇文章也许就满目疮痍。
然而为何我要在该读后感之前长篇大论的写这么多我自己对散文的理解和感想呢?因为这篇文章值得我这么做。我爱这篇散文,无论是他的名字、内容或是其他。他凭借着他那我无法想象的笔触来描写一种离我很遥远生活经历,一种我从未经历过的感慨和悲伤。
作者刘亮程,我并不是很熟悉他。他生活在村子里,不知名的村子,靠近沙漠,冬天很冷。通过介绍,我了解的仅此而已。
温州的冬天是不下雪的,只是阴雨天,潮湿的空气带着天际的寒冷。我们没有火炉,没有炕。我们难以想象的是那漫天的大雪,怒吼的狂风,甚至是能冻死人的冬天!----我们从没有想过怎样去熬过冬天。
对比着作者的冬日,我想到的是朱自清的冬日。儿时与兄弟围坐,父亲分着白水豆腐;成年后有妻子和儿女一起生活;与朋友一起游船谈天。对于作者,这或许是难以想象的,因为同样的是时间,不同的是地点,天气,人际。朱自清有着自我的等待,妻儿的等待,朋友的等待。而对于刘亮程,或许这是一种可悲的虚无缥缈,一种无奈与冷清,一种迫切的渴望。
老师曾说过的:一篇文章,作者不可能是专为某物而写某物。正如刘亮程,他不可能是专为冬天而写冬天,专为寒风而写寒风。此处的冬天,象征的大概为人生的一个阶段,暮年的一个阶段,是无法再用等待来度过的一个阶段。
我是没有作者这般令人动容的经历的。我没有经历过一场风雪的冬天,我也没有见证过一个人死亡的哀叹。我想,我唯一能理解的,只有作者那一小份的孤独,我只是像其姑妈一样,只顾着去等待,急切的等待春天,不安和寒冷充盈全身。
人的一生总是会经历很多个冬天的。你或许讨厌它,讨厌风,讨厌寒冷,自然的急切得去等待度过。而人总是会有最后一个冬天的,一种孤寂、敏感只能自己一个人承受,或许生于苦难、卒于苦难,他人都是无能为力的。
然而此刻,请虔诚的去等待吧。我们正处于青春时期,花开灿烂。我们不仅是等待,更应该是度过。毫无遗憾的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