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看了《青铜葵花》,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葵花,从小没了妈妈,爸爸相继跌入河里,从此一去不复返。
青铜,一场大火使他失去了语言。
他们一个在城市,一个在乡下。一个在大麦地,一个在干校。
当葵花进入青铜的家里,她就成了这个家里的人。家里虽然很穷,但是葵花很懂事。学校里照相时,因为家里挣钱又不容易,所以她就没有照,这事被青铜知道了,告诉了家人,家人问她为什么不照,她谎称自己不爱照相,其实她也想照,爱美是每个女孩子的天性,但她知道家里穷。一个多么懂事的女孩呀!
曹文轩写的《青铜葵花》中的《金茅草》我感受最深,家里没有灯,只能去同学家写作业,翠环和秋妮把她从家里赶了出去,她只好借助月光写作业,青铜捉了许许多多的萤火虫做灯,那一盏灯是世界上最亮的灯,最美丽的灯这个是最最有爱心的灯,闪耀着爱的光环。还有其中的《冰项链》,老师让她的同学把她的同学的银项链借给她,让她演文艺节目,她的女同学说她妈只让她带,青桐为葵花做了一条冰项链,让她戴着,那条冰项链是美丽的、纯洁的、是神秘而华贵的,闪烁着最美丽的光。
今天的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冬暖夏凉,用着最现代的电子大屏幕,可以在书的海洋里遨游,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衣食无忧,尽情享受着生命的快乐。我们可以说与痛苦无缘,这与青铜、葵花他们形成鲜明的对比,我们应该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好好利用这一切,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们应当重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这两位哥妹,而且都是圣者。他们锻炼人类开展人类伟大的心魂。他们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爱与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不爱欢乐,而不爱痛苦。凡能体味他们的,方懂的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的甜蜜。
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待痛苦的风度,长大了才可能成为一个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