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范本: 作文:读书心得作文
周五的政治课上,陈老师讲了《我爱我家》一课,后来又给我们看了一篇文章——《娘啊,我的疯娘》,这篇文章使我颇有感触,让我对母爱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娘啊,我的疯娘》这篇文章讲述了疯娘对我的浓浓爱意。疯娘虽疯,但很清楚我是她的儿子,在处理与我之间发生的故事时,却从未犯过神经。疯娘的一生悲凉,最后还落得摔死的凄惨结局,也许她身上有种种“污点”,但怎么也掩盖不了她身上闪现的母性光辉。这篇文章首先是由易志超朗读的,虽然他读得不是那么连贯,而且文中夹杂的一些粗话还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哄笑,不过听到后面时,我已经笑不出来了。那时,我眉头紧皱,心情沉重,深深地同情这位命运多舛却又非同一般的伟大母亲。文中的几个细节深深地打动了我,差点让我落泪。文中有一段说:母亲被奶奶赶走时,将双手伸向了奶奶怀抱中的我,当母亲第一次将我紧紧抱在怀中时,她笑面如花,高兴得像个手舞足蹈的小孩子,甚是动人。这位母亲是美丽的,她的美是内在的,她的美就在于她对儿子的那份深沉的爱。
在奶奶将母亲赶走的第五年,母亲回来了,她知道家里人并不欢迎她,但她仍然回来了,而她当初回来的目的只有一个,只是为了给我送一个玩具——一个气球!为了我,母亲什么都愿意做:为我挡那重重的皮鞭;把欺负我的同学扔进水塘;为讨我欢心逆来顺受……母亲对我的爱虽简单却深沉,平凡而又伟大。奶奶看见母亲对我这般之好,良心深受谴责,于是将母亲留下来,直到我上大学。日常生活中,母亲对我呵护有加,关怀备至。为了给我送饭送菜,母亲就靠她那双小脚,每天走20多公里崎岖不平的山路,三年来风雨无阻。有一天,她还为我摘了野桃。只因为我说了一句,娘,这桃真好吃,她欣喜若狂,便牢牢记在心里,返回时又去帮我摘桃,谁知这一去竟再也没能回来。野桃长在悬崖峭壁上,母亲冒着生命危险去摘桃,只为换回一句“好吃”。
当我找到母亲时,她却静静地躺在山谷中,她的血早已凝固,手上却死死攥住一颗野桃……母亲,您真伟大!
读书心得范本: 《蜻蜓眼》读书心得一篇
前几天,妈妈为我买了曹文轩的纯美小说系列,让我深有感触的,是这本《蜻蜓眼》。
这本书从有四分之一法国血统的小女孩阿梅开头,围绕阿梅写出了中国跨洋丝绸商之子杜梅溪与法国女子奥莎妮相识、相恋的故事。由于战争,杜梅溪带着奥莎妮回到上海,继承家产。从此以后,他们在上海结婚生子,有了孙女阿梅。再通过阿梅,从侧面写出了蓝屋的艰辛。但在生活最艰苦时,奶奶奥莎妮仍然用微笑撑着蓝屋。
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从马赛来到上海,却再也未能回去的奶奶奥莎妮。她在去世的时候,左手一直紧紧地握着,当阿梅掰开她的手时,手心里的那四个字震撼人心:我要回家!
蜻蜓眼是两颗像蜻蜓眼睛的珠子,那是太爷爷送给奶奶的,而奶奶在临终前把它们送给了阿梅。蜻蜓眼是爷爷与奶奶爱情的象征。阿梅外公的一句话说得好:你爷爷是个放风筝的老头,你奶奶是风筝,蜻蜓眼就是风筝线,风筝线断了,风筝便会掉下来。爷爷因为乱世,多次受伤,最终带着遗憾离开了人间。爷爷离世,蜻蜓眼被抢走,这些对奶奶来说都是巨大的打击,可即使这样,奶奶依然保持着微笑,坦然面对生活。
这本书从头到尾有快乐,有悲伤,字里行间,句句透出真情。无论是阿梅还是爷爷奶奶,个个有血有肉,令人感动。从这本书中,我明白了许多道理,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即使在阴云密布的日子里,也要永远保持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