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书心得] 《悲惨的世界》读后感
有一本书,让人读着读着就不由地暗自落泪,一个个感人故事就像一块块烙印般深深地印在了我们的心里,它就是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所写的《悲惨世界》。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也读了这本书,读完之后,我心里思绪万千。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讲的是主人公冉阿让在25岁的时候,因为饥饿贫穷打破一家面包店的玻璃窗,偷了一块面包,而被逮捕,又因服役期间曾有越狱的举动,被关了整整19年。当他一无所有地走上社会而又陷入衣食无着的困境时,受到了主教的关怀和点化,并在上帝面前虔诚的祈祷,发誓要做好人。然而,由于冉阿让犯有前科,尽管他有着强健的身体,但他的社会之路还是很坎坷,就连他的好意也会被人误解。后来,他化名马德兰,当了市长,认识了芳汀。可就在这时,一位老人仅仅在果园里拿了一个苹果,却因为长得太像冉阿让而被逮捕。出于良心,冉阿让去自首了。可为了实现芳汀最后的愿望,冉阿让不惜再次越狱,把芳汀的女儿——珂赛特接了回来,并把她当做亲身女儿来看待。后来,在法国大革命的战场上,冉阿让的身影又一次出现了,他英勇无畏,在枪林弹雨中战斗、救助了沙威与马吕斯。为了珂赛特的幸福,他从此又过上了东躲西藏的痛苦生活,最终珂赛特得到了自己的幸福,他也在平静与安详中死去……
在读文章时,我一直在想:冉阿让为什么要救出那个被大车车轴压在下面的受害老人呢?为什么要解救那个年过半载、头发花白的无辜项马迪呢?为什么要去完成了可怜芳汀临终前最后的心愿呢?为什么为了那个一舍弃了自己的腐败祖国而战斗呢?为什么要放走那个一直要将他逮捕的遵法沙威呢?为什么在战场上拼命救出那个多情的爱恋狂马吕斯呢?又为什么帮助伤心女子珂赛特拥有以终生的幸福呢?既然这个社会没有把他容纳下,他又为何要如此地拼尽力气去做好事呢?直到读到文章最后,我才明白:他是要用自己的那一颗真挚美好的心灵,通过自己的博爱、宽容及其高尚的灵魂,重新唤回生活在那个悲惨世界里的人们内心深处的良知!!
其实,在当今的社会中也有许多为了眼前利益而不折手段,甚至于去危及别人的生命的卑鄙小人。我想,作者大概是想告诉世界上所有的人:要做一个真正的自己,不要刻意的伪装,任何伪装与虚构都是会被识破的。
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即使是像书中所描写的那样一个黑暗冷酷的国度,光明与温暖也时刻都存在着。尽管那只是一个世界,一个悲惨世界,一个充满恩怨与幸福的悲惨世界!愿我们身边多一些像主教般的光明使者,愿他们能够如圣洁天使般永远守护人们那以慈悲为怀、博爱为本的心灵。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队伍中来。社会需要他们,世界需要他们。有了他们,世界将会变得更加和谐,社会生活更加美好!
[推荐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篇三)
《平凡的世界》这一部伟大的巨著,为我们解说了平凡和苦难,阐释了生活的意义。书中为我们描述的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黄土地上的世界。这里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人,他们演绎着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贫穷与富裕、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是喜剧?悲剧?正剧?也许都有一点。在这本书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和平凡的故事。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孙少平。这是一位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铮铮铁骨,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气。从学生时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时代的"揽工汉",他经历的是艰苦卓绝的人生奋斗,然而在痛苦与磨砺中,他形成了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我欣赏他的苦难的哲学,钦佩他对劳动的认识,羡慕他对生活的理解。
对于劳动的认识,书中这样写道:“一个人精神是否充实,或者说活得有无意义,主要取决于他对劳动的态度。”这绝对是一条精辟的理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的理论。“只有劳动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无论什么人,最终还是要那些能用双手创造生活的劳动者。对于这些人来说,孙少平给他们上了生平最重要的一课——如何对待劳动,这是人生最基本的课题。”这里体现出的是两种人,勤劳的和懒散的。人生来是没有差别的,然而经过了不同的境遇和发展之后,人与人之间便产生了巨大的差别。而在这其间,对于劳动的认识不同,对产生这样的差别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正如我们考大学的时候,上高中时我们没有太多的差别。然而,经历了三年的高中生活之后,有的人考上了重点大学,而有的人却没有达线。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又是何其巨大。宰相刘罗锅在和珅临终前对他说:“其实,每个人的结局,都是他自己一手精心设计的。”当我们读到这里的时候,我们都应当好好想想,我们是怎样对待劳动的。
孙少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啊。其实,他也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一个比普通农民多读了几本书,一个对生活的意义有着更高层次追求的人。在写给妹妹孙兰香的信中充分表现了他对生活的认识:……我们出生于贫苦的农民家庭——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使我们一生受用不尽;但我们一定又要从我们出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首先要自强自立,勇敢地面对我们不熟悉的世界。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
有位了不起的人说过:痛苦难道会是白受的吗?它应该使我们伟大!什么是平凡?那种迷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眼中熟悉了平淡,思想上甘于平庸,生活上安于现状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孙少平这样一个对生活的意义有着更高追求的人,又怎能称之为平凡的人。即使是平凡,也是一个更高层次的伟大的平凡。作家周国平说:"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都要用平凡的生活来衡量其价值。伟大,精彩,成功都不算什么,只有把平凡的生活真正过好,人生才是圆满".本书叙述的是那平凡的世界,可仔细品味,会发现其平凡中蕴含的那一抹不平凡。
纵观全书,作者通过对几个当时普通平凡人物的生活来展现当时的社会政治生活的多次转折,其对人物生活的活灵活现的叙述,在一定程度上都可以作为黄土高原的近代史史料。这本书也被誉为"茅盾文学奖皇冠上的明珠,激励万千青年的不朽经典"。
这本书从一开始就震撼着我,直到看完,都没有平静下来。生活,爱情,家庭,社会都是那么的平凡,似乎都有些平庸了,但这就是现实。给我留下的不仅仅是故事,而是人生的思考,对自己命运的思考。在人类社会中,个人总是显得如此渺小,社会在进步,我们每个人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也许平凡,也许伟大。不管平凡也好,伟大也好。毕竟,我们在这个世界,努力过,也奋斗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辉煌和苦难。我相信,在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不平凡的一刻。“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这是我对小说最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我想,这也是路遥先生写这部小说的真正的含义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