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悲惨世界》读后感其六
多年前,我就听说过文学巨匠维克多·雨果的《悲惨世界》,也曾观看过改编的同名电影,但因为忙于学业一直没有来得及去细细品读原著,直到最近才放下手头杂事挤出工作之余的时间,静下心来去阅读。整部小说给了我很深的触动。
“在种种艰辛和逆境中,他不断地完善自己,为贫穷和值得同情的人们献出了自己的人生。”
这是《悲惨世界》的结尾,冉阿让和这个悲惨又黑暗的世界告别了。但本性并不坏的冉阿让却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失业工人冉阿让因为生活的贫困,偷了一块面包,被抓进监狱,他因多次逃狱,延长了刑期。出狱后,受到米里艾主教的教诲,弃恶从善,改名换姓埋头工作,成为了大富翁,当上了市长。他乐善好施,救助孤寡,然而执法者却不放过他,为了不牵连无辜,他毅然在法庭承认自己的真实姓名,救助孤女。然而当局不容他,社会不容他,连他辛辛苦苦养大的孤女也误解他,他多次舍己救人,最后却在孤寂中走向死亡。
这是当时黑暗世界的悲惨典型,冉阿让的善良在黑暗的社会面前那么的苍白无力,他自身的改变最终并没能改变他的命运。他在误解中死去,却没有一句怨言。他遵守了自己对米里艾主教的诺言,成为了一个诚实、正直、仁慈、博爱的人。
也许我们很难改变别人、改变所处的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的心中始终保持一片光明,努力完成工作、力所能及施以援手,将这种正能量延续下去。而这正是冉阿让所要告诉我们的。
2024读后感推荐 悲惨世界的读书心得(篇三)
今天,我一口气读完了《悲惨世界》这本书,我的内心深处深有感触。
《悲惨世界》是雨果的杰作,书里讲的是这样一个故事:1815年10月的一个黄昏,一个刚刚刑满释放的苦役犯冉阿让,化名马德兰,住在海滨蒙特勒市,在逐渐取得了本市市民的信任与尊重,并当上了本市的市长。与此同时,本市的穷市民芳汀把她的女儿珂赛特交给了内心凶残的德纳第夫妇后,赶回海滨蒙特勒市,到马德兰市长专为穷人创办的工厂报名工作。一切似乎都景气起来,可是后来冉阿让再次被捕入狱,芳汀也死于肺病。冉阿让逃狱后,把珂赛特接了回来,他们俩幸福地生活着,直到冉阿让老死。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明白了:虽然当今社会腐败现象严重,犯罪事件也很多,但是如果我们对罪犯宽容一点,也许就能铸造出一个崭新的灵魂,也许就能为共创和谐社会跨出一大步。虽然,这种方法不一定对所有人都有用,但我相信,只要所有人都行动起来,和谐社会就会遥遥在望。
[读后感推荐] 《悲惨世界》读书心得(推荐一篇)
《悲惨世界》一书中,雨果以卓越的艺术魅力展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奴役劳动人民、逼良为娼的残酷现实。雨果的这部传世之作,创造了一部反映法国现代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的长篇史话。全书时间跨度长达近半个世纪,个人命运与历史题材的结合,气势磅礴,色彩瑰丽,最大限度地体现了雨果在叙事方面的过人才华。它强烈地抨击了资本主义的黑暗,对那些贫穷的人民寄予了真挚的同情!
这部著作的大致情节为:失业工人冉阿让为外甥偷了一块面包,被判处苦役十九年。出狱后,一个主教改变了他的命运,使他成为马德兰市长。天真纯洁的少女芳汀,被恶浊的社会玷污后,受到了众人的嘲弄,她的女儿珂赛特也被别人当作奴隶,遭受百般折磨。最后还是被越狱的冉阿让所救……
这部作品毫无保留地向我们展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人民的痛苦。我感到就因为一块面包判冉阿让19年苦役实在是太残忍了,他也是迫不得已才来偷这块面包的。如果当时政府让穷人们衣食无忧的话,他也就不会来偷了,所以,让人民遭受痛苦的罪魁祸首是政府官员!出狱后的冉阿让受到了一位主教的教育,便决定重新做人。不久后,他竟成为了令人尊敬的马德兰市长。他不断帮助穷苦的人民,为他们排忧解难;他和那些整天沉迷于吃喝玩乐的政府高官真是天壤之别!他宁可自己挨饿,也不让老百姓受苦,他才是一个真正的好官,才是一个真正爱岗敬业的人!让我们向他致敬!
在他担任市长时期,在路边看到一位衣衫破烂,伤痕累累的小姑娘手里拎着一桶水,走也走不动。冉连忙夺过水桶帮她拎。原来,这个小姑娘名叫珂赛特,是一个老板的奴隶,受尽折磨。经过一番周折,冉阿让终于使小姑娘逃离了魔爪,自己收养了她。多么具有同情心的人啊!他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但是他不忍心这个小女孩,是他那颗善良的心改变了珂赛特的命运!那些资本主义的高级官员们,当你们看到这一切时,难道一点也不会内疚吗?当你们看到那些被剥削的人,难道会非常高兴吗?你们可以醒悟过来了!
读完这部小说后,我感到作者对这种残酷、剥削、黑暗的社会充满了厌恶,非常希望有一个博爱、仁慈、道德的环境。再仔细想想,我们现在不就是生活在后者之中吗?为何还不去珍惜呢?为何还要去蹉跎光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