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道静的一生无疑是曲折的。
林道静的出生并不光彩,她的亲生母亲是被地主抢来的。也正因为如此,林道静虽生活在地主家庭,可却并不幸福。在那个年代,像林道静这样即不受父母宠爱又美丽的有知识的女孩子,最终的命运是嫁一个阔佬,成为家人的“摇钱树”。我很佩服她能为了不成为男人“玩物”与“花瓶”,而离开那所谓的安逸生活,走向未知的社会。在当时,这种不向淫威屈服的精神有几个人会有呢?就在当今社会,有相当一部分人只追求物质享受,甚至达到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地步。
而当她义无返顾地走出家门后,却没想到又踏入了另一个深渊——她在一个学校中当教员却被校长看中,要送给当地的权贵。她作为一个本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学生,在这时只感受到人性的黑暗与丑陋。她决定用生命来捍卫自己的尊严——她投海自尽了。这也是我很佩服她的。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用生命来捍卫自己的尊严的勇气。书上有句话说得好:有时,为了维护尊严,可以牺牲一切乃至生命。可真正做到的在当今社会又有多少呢?
后来,她被一直注意着她的北大学生余永泽搭救。余永泽用真心唤醒了林道静对生活的热情。但她不愿被人养着,便寻找工作。然而找工作屡遭挫折,继而接触到北大的爱国学生,思想上受到触动。当后来遇到人卢嘉川之后,她开始接触到革命思想。但是余永泽一再拦阻她参加革命活动,并导致卢嘉川被捕。林道静在惨痛的事实面前如梦方醒,决心离开余永泽,投身到抗日救亡的人流中。我认为林道静能这么下决心实属不易,毕竟很少有人能为了大家而舍弃来之不易的安宁与快乐。
毫无疑问,林道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要学她那种不向命运低头、坚决维护尊严和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作为一名中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加强自身修养,自立自强、自重自爱,因为少年强则国强,顽强的中国少年必将谱写一首少年中国的青春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