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边城》,不知是喜仍是悲。故事好像还要延续下去,但若加个结尾,又好像是狗尾续貂,毫无意义。
人生在沈从文先生的笔下俨然成了悲剧,这大概是带了时代性和地域性的。翠翠一出生便是悲剧,她是畸形恋情的产物。不久,翠翠的父母便接踵死去,这成了翠翠人生悲剧的基础。悲剧之所以成为悲剧,不是悲剧的产生,而是悲剧的永恒。翠翠平安地渡过了人生开真个十几年,然而一连串的人和事触动了翠翠敏感的心,一个情窦初开的小姑娘的心。一个简朴而又复杂的三角恋结成一个结捆住了翠翠。但这个结实际上又拉住了翠翠,前面就是悬崖,让她在甜美和矛盾中享受人生最大的快乐。不久,这个三角形的一条边折中断了,翠翠的命运已无法不乱。她像坠入深渊,天保遇险丧命,外祖父的离世,傩送的出走,点动成线,悲剧好像具有了延续性。沈从文先生也许心里也不好受,给了故事一个幻想。固然是这样,悲剧的惯性仍旧冲击着我的心,使我不得不猜想着傩送再也没有回来。然而看惯笑剧的我又不忍而想着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样让人同时产生两种情感,这大概就是《边城》的魅力。
我喜欢《边城》,但我更喜欢书中的边陲小城。人若是能在一个淳朴的世界里糊口,何尝不是一件乐事。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社会也飞速发展,边陲小城无法收留纳那样淳朴的民风,再也无法成为边城了。我无法再接受一个只在空间上是边陲小城的地方,只能躲进象牙塔里,躲进《边城》,享受人生难得的安静。可是为了生存,我又无法逃避现实中的世界,我只想认同在某一空间某一时间,有一个边城,能收留纳人的多余情感。只有在书中,只有在心中。
读了《边城》,让我抛却一切复杂的人际关系、一切繁杂的考虑推理,享受那份独特的淳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