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看过《红日》这部小说的同名电视剧,感触很深,就找出小说原文来拜读。
在书中,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那种英雄本色,经过六十年的沧桑巨变后依然清晰的英雄本色。
这是一部优秀的军事史诗。它以涟水、吐丝口、孟良崮三次战斗为主线,描写了人民解放军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条件下消灭国 民党王牌军74师的故事。史称“莱芜战役”。
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毛泽东战略战术思想的正确指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无私支援,人民解放军服从大局听指挥,团结一致,浴血奋战,用小米加步枪的简单装备打败了用清一色美式装备武装起来的蒋介石军队。
曾经看过几篇有关爱国的文章,总是感觉自己似乎就是那硝烟弥漫的战场上的一员,灰沉天空被鲜血染成了血红色,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火药味,远处是丧尽天良的日本鬼子,或是虚伪的国 民党士兵的嘴脸,身边是壮烈牺牲的同伴的愤怒的目光。他们虽身先死,但他们的灵魂却依然支撑着祖国的旗帜,他们用自己的身躯堆起祖国的未来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民族展现着她不畏艰难、奋力拼搏的民族本色,塑造着引以为傲的伟大。在伟大的背后,是革命的先驱、民族的战士、国家的未来,他们用自己的鲜血、身躯与生命换来民族的崛起。
在小说的开头,战士们悲伤地讲着战斗的失败,战友的离去,讲着那不忍回忆的一幕幕,我受到了很大的震撼,泪水盈满了眼眶。家乡沦陷,国家危急,他们勇敢的站出来,保卫家乡,加入到革命的队伍中来,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他们前仆后继,失败了也不气馁,他们斗志昂扬,他们依旧坚守一线。
还记得书中很多人因为要调到后方工作而失望、伤心,所有的人,所有的战士,都希望自己留在战斗的一线,无论是负伤的战士,还是十分年轻的女通讯员姚月琴。
还记得遭受敌人残酷迫害的苏北妇女阿菊,跋山涉水,来到山东找到丈夫杨军,再一次要求参军杀敌。并且带来故乡亲人的期望:要大军消灭国军七十四师,替乡亲们报仇。
还记得危急关头,黎青毅然把孩子交给红姑,让她带着孩子逃命,自己把蔡仁杰等人引到了悬崖边。面对着包围上来的敌人,黎青镇定自若地拉响了手榴弹,壮烈牺牲。
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塑造了中华民族的本色。他们,却用自己的生命,诠释着一个空前强大的民族的民族本色。
而今天又有多少人还记得他们————民族复兴的奠基者?如今的人们,只记得网络、股票等各种时尚的字眼,又有多少人还记得自己骨子里流淌着的革命先驱的鲜血、蕴涵着中华民族的精髓?或许早就忘记了吧,或许只有那些当年冲杀战场如今在家中安享晚年的老人们才会偶尔回忆起当年冲杀于战场时的雄心胆。可能是因为生活太过于安逸了,人们早就把那民族魂深深的埋藏在灵魂的深处了。
《红日》这部著作给我留下了深深的震撼,我敬佩书中的英雄们,同时感慨于毛主席的军事思想,钦佩于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战士们在枪林弹雨中坚守阵地,不愧是惊天动地的英雄。
我作为一名新生预备党员,时刻牢记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牢记先辈们是用鲜血为我们铺就了幸福的生活,牢记我们中华民族的耻辱历史,以及中华民族为了摆脱剥削压迫而付出的努力和牺牲,牢记那为了社会主义,为了革命,为了新中国而牺牲的烈士们,虽然我不知道多少人流血牺牲,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我会记得,曾经在这片土地上有太多的人留下了血与泪,以此来激励我前行,为了祖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今天的我们生活在幸福的时代,我们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努力学习,立志报效祖国,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塑造祖国的明天,让祖国的未来更加辉煌、更加的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