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2-09-05
在2月28日,电影悲惨世界终于在中国上映。看完以后,我不禁想读原作了。
《悲惨世界》是由法国大作家维克多雨果于1862年所发表的一部长篇小说,涵盖了拿破仑战争和之后的十几年的时间,是十九世纪最著名的小说之一。内容讲述了主人公冉阿让为了养活姐姐的七个孩子偷了一片面包,被判五年苦役,途中越狱四次,均遭失败,刑期也被延长,十九年后才获释。出狱后,好心的主教收留了又冷又饿的冉阿让,可他却又偷走了迪涅主教的银器。主教的供词使他免于再次被捕。受主教感化,他重新做人,化名马德兰,开设工厂,成了富翁,还当上市长。但是社会并不容许犯有前科的人,他在商马第案件的庭审上自首后又被捕了。成功逃脱后将女工芳江寄养在德纳迪埃德小酒店里的私生女柯赛特领回,抚养成人。柯赛特长大后,在公园里遇上具有共和思想的年轻人马吕斯,两人一见钟情。这时爆发了一场共和党人的起义,冉阿让将在街垒战中受伤的马吕斯救出,成全了一对年轻人的婚姻,但自己却一度受到误解,抑郁成疾,最后在柯赛特和马吕斯的怀里永久睡下。
《悲惨世界》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中善良纯朴的劳动人民注定要陷入受压迫、受歧视、受凌辱境地的必然命运,愤怒地谴责和控诉了造成这一切不合理和不公平现象的原因。
在这本书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无私的主教。
在书中,出狱后的冉阿让背负着囚犯的身份,饱受着他人的歧视。社会的不公与排斥,一点点的磨灭了他重新做人的希望,改过向善的信心。是慈悲为怀的主教伸出慷慨的,无私的援助之手收容了走投无路的冉阿让。他不仅不计较冉阿让偷他的银器具,反而将那一对银制烛台送给了他并叮嘱道:答应我一定要把这些钱用到好的地方。把这些银器卖掉,用这些钱让自己过得好一些。正是主教的宽大和仁慈深深感化了冉阿让,是他重新燃起了冉阿让心中那快熄灭的希望之火,使他彻底悔悟,开始新的生活。如果没有了主教的宽容,冉阿让就不会变得乐于助人,如果没有了主教的无私,冉阿让怎么会见义勇为从而得到人民的爱戴,摇身一变成了受人尊敬的市长。
面对着穷困潦倒,世态炎凉,卑微低劣的人他们丑陋、自私、贪婪的本性再也无法隐藏。就如书中的德纳第,他为了钱财不惜一切,一会声称是演员,一会儿又变成了画家,但他再高明也无论如何掩盖不住他丑陋本性的事实。善良、宽容的拥有高尚情操的人他们却能用自己的双手实现逆袭,让自己重获幸福生活。
也愿我们拥有主人公冉阿让的品质,勇敢地与生活对抗,即便犯了错,也能在必要的时刻主动承认自己的过失。为了他人,可以付出自己尽可能的努力。
[优质读书心得] 《悲惨世界》读书心得
课本上的20xx年到来了,但是好像并不是我们每个人所期待的那样,我们的国家正在面临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型病毒在蔓延,我们的白衣天使正在奋战,做为普通人的我们,虽然不能做出实质上的贡献,我们能做的就是静心呆在自己家里,不为社会添麻烦。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选择了一本法国巨著,维克多·雨果的《悲惨世界》。
在家里静心阅读,这本书我用了四天看完了,这本书是雨果历时三十余年完成,也是法国文学和人类文化宝库中的一朵奇葩。这本书让我体会到了,世间的一切不幸,不论是物质的贫困还是精神的堕落,都是苦难。主人公冉阿让因挨饿偷面包而成为苦役饭;芳汀为抚养女儿而沦为娼妓;珂赛特寄人篱下,受尽苦楚;沙威因背离自己的信念而投河自尽……他们历经苦难,他们的故事生动再现了19世纪法国封建专制社会的腐朽和黑暗。
我最喜欢的人物便是主角冉阿让,他从苦役饭变成一个品格崇高的人,令人十分佩服。冉阿让童年时没上过学,成年后做了热心的园艺工人,帮助穷苦的姐姐抚养7个孩子,生活非常艰辛。一年冬天,家里饥寒交迫,冉阿让又找不到工作,为了不让孩子们挨饿,冉阿让偷了一块面包,从此便开始了19年的苦役饭生涯。19年,冉阿让的眼睛逐渐干涸,心灵也干涸了。出狱后,冉阿让因为一张黄色通行证而遭到排挤,他在法律上自由了,却被社会和身份所束缚,成了无依无靠的人。就在这时,主教向陷入黑暗的冉阿让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一点点的感化了冉阿让,使冉阿让弃恶从善,开始新的生活。
冉阿让是平凡的,然而,他用平凡铸就了伟大,毫无保留地展现了人性中最美的一面。如果没有冉阿让,将有多少生命陷入困境?将有多少悲剧重蹈覆辙?为什么冉阿让会有如此惊人的蜕变呢?我想,正是因为他懂得感恩,懂得用行动去报答主教曾带给他的温暖,并将这份感恩之情储存在心灵最深、最柔软的地方,再用他们来温暖整个世界。罪恶黑暗的冉阿让,善良正义的冉阿让,刚毅果决的冉阿让,英勇机智的冉阿让……当我了解了他的一生,走进他用生命谱写的篇章时,我感受到了他用爱与感恩给整个世界的最美的祝福。我相信,只要有一颗真挚而感恩的心,就会拥有永恒的爱的赞歌!
冉阿让每一个善良的举动,每一次承担的痛苦,都深深地感动着我,让我去思考,去回味,去感受这颗金子般的心。而这颗金子般的心不仅仅是因为懂得感恩,还有爱。爱是如此伟大,主教拥有了爱,所以感化了冉阿让;冉阿让拥有了爱,所以他实现了对自己的救赎,蜕变成了一个崇高而伟大的人。
所以,让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爱,用爱去点亮人生,用感恩去创造更美好的人生。
《悲惨世界》这本书,对我最大的启发便是我们应该拥有爱,拥有感恩的心。即使我们此时此刻生活在苦难中,但我们并不因此而颓废,反而应该像个战士一样,站起来,我们的国家也会因我们每个人的爱与感恩而更加强大!
[观后有感系列]《悲惨世界》观后心得其七
周四上午的课上老师推荐我们看《悲惨世界》,结果晚上的课上老师就给我们放了这部影片。看完这部影片不得不说它真的不错,不愧是获得了很多奖项的影片。这部影片的前身是同名歌舞剧,根据法国大文豪雨果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相信大家对这个故事的情节都很了解,那么我们就跳过对情节的介绍来谈谈其他的吧。
这部影片是一部歌舞片我看过的歌舞片并不是很多,记得初中的时候在央视电影频道看过歌舞片《红磨坊》而且印象比较深刻。歌舞片不同于其他的影片类型,影片里角色通过歌唱把自己内心的想法和感受让观众听到。这部影片中全部采用现场录音,所有的演唱都是演员们自己完成的,他们不去追求唱法上的完美,而是用他们真挚的情感流露和自然的表达带给了观众极大的震撼。
这部影片是由20xx年拍摄《国王的演讲》的导演汤姆·霍伯导演,演员的阵容也十分强大,饰演冉阿让的男演员休·杰克曼在《X战警》中饰演的金刚狼的形象深入人心。饰演沙威的是罗素·克罗,在看影片的时候就觉得他很眼熟,在网上一查才知道他是电影《美丽心灵》的男主角。至于饰演芳汀的安妮·海瑟薇更是凭借本片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奖项,虽然她只是在影片的前半部分出现,但她精湛的演技还是让人震撼。她为了这部影片付出了很多,为了角色需要她剪去了长发,而且还减肥二十斤。正是这种为艺术不顾一切的精神让观众在荧幕上看到了一个真实自然地芳汀,印象最深刻的是芳汀沦为妓女后边唱边流泪的场面,感觉既凄美又动人。我一直就挺喜欢海瑟薇,看过她演的电影有《公主日记》、《魔法灰姑娘》、《穿普拉达的女王》、《蕾切尔的婚礼》、《爱丽丝梦游仙境》和《一天》。喜欢她高雅端庄的气质和她,感觉她是个富有才华和演技的演员。在影片中为了革命英勇牺牲的小男孩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个小演员叫丹尼尔·赫特斯通,感觉他的演技和唱功都不错,很喜欢他的声音。
影片最让我感动的部分就是那些年轻人决定起义的桥段,他们在街上用家具垒成街堡。各种家具从窗口落下或是从楼中台下,一架大钢琴从窗口摔下,最终垒成了街堡。一群爱国青年与政府的军队展开激战,长枪对大炮,两方实力悬殊,但这群青年们并没有因此而退缩,他们一直战斗到最后一刻。两个爱国青年站在窗边,其中一个手里高举着红旗,在他们的眼神里我看到了一种叫做信念的东西,当战争结束,沙威在战场上巡视,地上满是鲜红的血水。看着那一群爱国青年们躺在地上,我似乎感受到了法国大革命的惨烈,这一系列的镜头真的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我被那个年代追求真正的自由解放、不畏死亡的热血青年们的精神所感动,他们身处在乱世却能够拥有这样的精神真的是很伟大的,正是有了这些身处乱世而敢于斗争的人们的付出和牺牲才成就了现如今这个自由民主的世界,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