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三国我跑遍了全城大大小小的图书商店。终于买到了一本像样的原着。于是那个暑假,总是在家里抱着很厚的一本书,到处跑,各种姿势看,我想我是很难再有时间把它从头到尾再读一遍了,但是每每翻起,每一页都是精彩
再读《三国》,又是在几年后,不知是什么理由了。再从废物堆里找出那本满是灰盗版书。看到八十几章,诸葛亮死了以后,便再也看不下去了,因为知道,大耳刘的江山要崩塌了,那时还是为刘皇叔的桃园梦想所笼络。也就不忍心的又把书搁置了。
三国时期这段历史跌宕起伏,为人们所熟知,我想《三国演义》在其中的推动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书从中体现出来的机谋、权谋、历史知识兵法知识,是十分博大精深而蕴含丰富的。 还有就是主要人物数,每个都是机谋百变,治国策、玩弄权谋、这些都是通过作者的生动描述体现出来的。单从这一点讲,我觉得《三国演义》便是值得一读的好书,它还可以让我们学会更加理智、冷静和聪明。
一次偶然和朋友聊起,一说到三国,他的兴趣之浓厚!没想到他那么喜欢三国,我也喜欢三国,但远没有他那样的境界,我想这就是男女有别吧。说到三国中的英雄人物,当然是不胜枚举,刘备、关羽、张飞、赵龙、黄忠、黄盖、孙坚、孙策、孙权、曹操各人自有优劣,要说最喜欢谁,还真是难以决择。朋友说他最喜欢孙权,因为年纪轻轻就成大事。而我却固执的以为他是站在父兄的肩膀之上,就如如今的富二代,俗话说,人找钱不易,而钱找钱不难,也就是这个道理。当年曹操与刘备煮酒论英雄,言:论天下英雄,惟吾与汝!而我倒觉得,刘备与曹操相比,则显得优柔寡断了点,当然也非以成败论英雄,刘备在处理很多事情上都太感情化了点,在取荆州这件事上两次相让,而后痛失关羽后又感情用事,我想,此为英雄所不取罢。
后来,便是百家讲坛听易中天教授分析,又以新的眼光去读三国,便判蜀投魏去了。尤为喜欢军师郭嘉,发现他几乎百战百胜,也遗憾看不到他与诸葛亮的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