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学了郑振铎的《猫》,感触很多。郑振铎先生因为冤屈了一只猫内心充满了自责,以至永不养猫。我呢,这样的事我就没有吗?很多年前,有一个学生,写字很潦草,是我教育学生的反秒教材。有一天,批作业时发现他的作业特别工整,我很奇怪,他不可能写这样的,一定是别人代写的。我生气了,就为他找人代写欺骗我。
把他叫到办公室,不容辩解,劈头盖脸的一顿狠批。最后,我让他写出深刻的检查,第二天交给我。
他离开办公室的时候,我看见,两滴大大的泪流了下来。我的心不禁一颤,难道有什么不对吗?一直到晚上,我都感觉我做错了什么。忍不住拨通了他家的电话。他妈妈告诉我,他回家后就开始做作业,而且特别认真。她问我,你是怎么教育孩子的,昨天,我逼着他写了五遍,还没今天写的好呢。
我明白了,是我错怪了孩子啊!这一夜,我都睡好,我错怪了孩子,他该多么难过啊。 第二天,早早的来到教室,我拿过他的作业,竟然比昨天写的还好。我说:孩子们,我要向..道歉?没等我说完他竟哽咽的说不出话:老师,是我以前做的不好,今后我一定努力。
孩子,你竟没有一句怨言吗?这次真的是老师错了呀!
好多年过去了,想起这件事我就内疚。去年教师节,我收到他从大学寄来的贺卡。他说:我的字现在是最好的,我感谢你曾经对我的严格要求。我惭愧的无地自容,他在讽刺我了!
我拨通了他的电话:你还生老师的气吗?他竟然很吃惊:老师,你说什么呢?我说起了那次的事,他说,我没想到你能面对全班同学向我道歉,从那时起我就下决心不让你失望。
我还能说什么呢,只能让它成为我内心永远的阴影了。
今天,学了这篇课文,我对作者的心情理解的更深刻,因为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