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昆汀布莱克写的经典绘本《捕鼠记》。这本书讲的是猫和老鼠成为朋友的故事。
磨坊主为了捉住城里成百上千的老鼠,买了一只大花猫,但是这只大花猫知道自己不是捉老鼠的料子。磨坊主又是一个吝啬又暴躁的人,所以常常拿脚踹它,不让它吃饭。结果猫儿整天闷闷不乐,这事让死对头看见了,老鼠没有幸灾乐祸,反而通过商量制定方案,来帮它回复自信心,猫儿的生活很快就变的刺激起来。有时候,老鼠会坐在风车的叶子上望着它。有时候,老鼠会从货架上往猫儿身上丢面粉。这些招数在猫儿的身上很快就起了效果,它先是拿了螺丝刀当老鼠,然后偷偷摸摸过去,一个猛扑抓住了螺丝刀,感觉像自己抓住了真老鼠一样,很得意洋洋。
猫儿一天比一天生龙活虎,老鼠们一天比一天更兴高采烈。但好景不长,磨坊主嫌猫儿捉不住老鼠,就想把它丢到河里淹死,这次又是老鼠们想办法把猫儿就了。从此,它们成为了真正的好朋友,永不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了。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两个道理:一个是不管是谁都没有永远的敌人,都可以成为朋友;另一个是人一定要有自信心,只要自信,没有干不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