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朱丽亚罗伯茨的一部老片子,其实并不是很出彩的电影,不外乎就是一个从来不被别人看好的基本上处于社会的弱势群体的一个拖儿带女的单身妈妈在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领域一路发奋拼搏,最终走向成功的故事了,中间不可避免地添加些许感情的成分。
很套路话的美剧了,但是,却让我印象深刻,或许是罗伯茨在诠释这类主角时的入木三分吧,记得之前看过她的,那个片子只是单纯的从追求感情的角度入手,也同样是皆大欢喜的结局,差不多属于一看开头就能猜到结局的那类电影,但是,当时还是翻来覆去的看了几次才作罢的……
此刻才恍然发现,其实不是对片子本身感兴趣,也不是正因罗伯茨本身出色的演技,而是透过她逼真的形象塑造,让我看到我内心最渴求的一些东西,一些至少对此刻的我而言可望而不可即的东西,这种渴求愈是强烈,这种无法成就的落差也愈是强烈,不管是正因主观的原因亦或是客观的条件阻止着我,因此,当别人把它表现出来的时候,我的共鸣感就不可抑制的蔓延开来……
让我懂得:迷人的外表+卓越的口才+过人的魄力+坚强的意志=女主角。她真的是一个让女生低头,令男生仰望的优秀女性。美国这个民族崇尚个人英雄主义,导演在她身上真是体现的淋漓尽致。无数次,都出现了她一个人搞定了一群人的场面。尤其是她对成功的渴望以及对胜利的执着真的值得观众学习。同时,之因此她的成功之路有惊无险,是正因她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迷人的外表。一个女生,想要和男生争天下,没有出众的相貌,可谓天方夜谭。
从她得到律师这份工作到到达律师生涯的巅峰,她美丽的脸庞总是在关键的时刻产生了关键的作用。一个没读过法学院的人竟然比专业的高材生干得还漂亮,她狠狠地赏了那些高分低能的专业人士一记耳光,她靠的什么?坚定的信念和钢铁的意志。
她牺牲了与孩子的天伦之乐,甚至放下了感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上,一般人根本做不到。一个女生因优秀而孤独。她的男生,只要看孩子,会做饭就行了,甚至连赚钱都不用,试问,有几个男生愿意呢?
电影的名字叫,我觉得一语双关,第一,法律不会对犯罪害人的人妥协,第二,女主角不会对她的生活,她的追求,她的标准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