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是文艺评论家以及美术评论家傅雷及其夫人写给儿子的书信编辑而成的一本家信集,摘编了傅雷先生1954年至1966年5月的186封书信,最长的一封信长达七千多字。
本文是作者傅雷写给儿子傅聪的两封家书。第一封家书写作的时间是当儿子精神消沉的时候,第二封家书写作的时间是当儿子欣喜成功的时候。在家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平时教育子女极其严肃的傅雷直抒胸臆,爱子情深:”你走后第二天,就想写信,怕你嫌烦,也就罢了。可是没一天不想着你。“(1954)”你回来了,又走了;许多新的工作、新的忙碌、新的变化等着你,你是不会感到寂寞的;我们却是静下来,慢慢的恢复我们单调的糊口,和才过去的欢会和忙乱对比之下,不免一片空虚。“(1956)等等。
傅雷是一位严肃的父亲,但是他却深爱着他的儿子傅聪,自从傅聪离开家后,他就开始思念着他的儿子,而且他还深深地反思自己,并且给傅聪报歉,作为一个父亲,这是多么难得的呀。我想到了我的父亲,他平时对我挺严肃的,可怜天下父母心,他一定和傅雷一样。我以后一定会和他多相处,多理解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