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外国的文学名著——《童年》。
《童年》是一部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再现了19世纪70年代俄国人民的艰苦糊口,借小主人公阿廖沙在外祖父家渡过的艰苦岁月表现了这个社会的弱肉强食、尔虞我诈和毫无暖和。只有外祖母真正关心和爱护阿廖沙。
在《童年》第二章中的这一节:“外祖父向她扑过去,推到她,把我抱过去,抱到凳子上。我在他手里挣扎,拉他的胡子,要他的手指。他狂怒着,夹紧了我,最后,向长凳上一摔,弄破了我的脸。”中,感触感染到了阿廖沙的无助、痛苦和无奈。
现在,人人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备受家里人的爱护,甚至于到了溺爱的程度。我以为,我们因该珍惜现在的糊口,也要逐步挣脱对父母和亲友的依靠,要学习书中的小主人公阿廖沙独立,自强,在成长中挣脱困苦,获得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