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 读后感的作文之二
《老人与海》是一本可以让人了解什么是真正的人,什么是坚强的书。是一本实实在在的好书。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老人在艰难的环境奋力向前的老人。
老人经常下海捕鱼,连续八十七天都没捉到鱼,但他还是坚持着出海去打渔。后来他决定到深海去打渔,如他所愿,终于有大鱼上钩了,谁知这条鱼大过了老人的船,老人为了捉住这条鱼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和大鱼拼搏了几天几夜,终于把大鱼捉住了,他把鱼的头和上半身绑在船边上。谁知,大鱼的血流进深海里,被大鲨鱼发现了,引起了更大的战争,黑蓝蓝的深海里,一大群鲨鱼游来了,老人想,这下糟了,可是他很冷静,拿起木棒,朝它们砸去,他不顾一切地向四周打着、砸着。突然木棒给什么东西咬住了,他用力拔,拔不出来,摇晃,也摇不动;甚至连推也推不动,他只好把木棒放下了。鲨鱼把能吃到的鱼肉都吃完了。结果大鱼剩下不到一半,却还有800磅左右,直到鲨鱼都走了,老人总算松了一口气可几乎同时,他突然觉得疲惫感像排山倒海一样向他压来,无力的躺在船里,粗粗地喘着气。可是他还是很担心,那些鲨鱼还会不会来呢?他的运气不好,鲨鱼又来了,老人又一次和鲨鱼们拼搏着。直到身上的所有的武器全部用完了,只好眼睁睁看着鲨鱼,把剩下鱼肉全吃光。老人托着疲惫的身体,带着那比船还大的鱼骨回到了家。
老人是个不被任何困难所压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生活中的磨难做不屈不挠的斗争。我们现实生活中,会有不断受到挫折、失败还有很多负面的情绪,有很多的人以为消极而失去对生活的热爱。而那些人选择了放弃,选择逃避。我们要学习老人坚持不懈的精神。他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却不能打败他。”是呀!只要我们坚强面对困难和挫折,有什么事情做不到。
【读书有感】 我们仨读后感(篇二)
杨绛先生是钱钟书的妻子。钱钟书曾给她一个评价:“最贤的妻,最才的女”。作者杨绛先生以简洁而沉重的语言,回忆了先后离她而去的女儿钱瑗、丈夫钱钟书,以及一家三口那些快乐而艰难、爱与痛的日子。《我们仨》第一部分为杨绛先生老年时的一个梦境,以“钟书大概是记着‘我’的埋怨,叫‘我’做了一个长达万里的梦”拉开全文序幕。第二部分,杨绛先生用梦境的形式完整地记录了这一“万里长梦”,讲述了一家三口在人生最后阶段相依为命的深刻情感,回忆了女儿钱瑗、丈夫钱钟书先后离去的过程。第三部分杨绛先生采用回忆录的写法,从生活里的每一件小事下笔,记录了自1935年伉俪二人赴英国留学,并在牛津喜得爱女,直至1998年女儿与钱先生相继逝世。
书中,杨绛先生曾提到,1996年10月,患病的钱瑗已经非常衰弱,她请求妈妈,把《我们仨》的题目让给她写,她要把和父母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写下来。躺在病床上,钱瑗在护士帮助下断续写了5篇,最后都不能进食了,还在写。杨女士见重病的女儿写得实在艰难,劝她停一停。这一停,钱瑗就再没有能够重新拿起笔。1998年,杨绛的丈夫钱钟书逝世。一生的伴侣、女儿相继离去,杨绛晚年之情景非常人所能体味。在人生的伴侣离去四年后,92岁高龄的杨绛用心记述了他们这个家庭63年的点点滴滴,结成回忆录《我们仨》。
我反复看过很多次《我们仨》,其中有一次是照着朋友的提示,倒着读。先读第三部分,再看一二部分,看起来省了很多精力。但是却少了一些跌宕起伏的情感。杨绛先生痛失爱女和伴侣,她把那些撕心裂肺的岁月写成梦境,朴素地讲述着内心的伤痛。就像一位坐在我身边的老者,讲述着曾经的故事,让人十分动容感慨。
人民网曾经评论,读过《我们仨》的人,当忘不了里面漫长得揪心的梦,“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她内心绽出的血泡像一只又一只“饱含着热泪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