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的流浪狗》是杨红樱“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的最新作品。它主要写了马小跳、唐飞、张达、毛超这四个小伙伴和一只金毛犬的故事。马小跳他们去一条不平路“试驾”越野型平衡车,却看到了一场车祸:一只名叫“金子”的流浪狗,被一辆摩托车撞伤,摩托车主人逃跑了。四个小伙伴把金子送回家,却被金子的主人冤枉,而学校里的秦老师、路曼曼、丁文涛等人也都认为马小跳他们是凶手。
虽然有着深深的委屈,马小跳他们还是担负起了救助狗狗的责任。他们拿出积蓄的压岁钱和零花钱,把金子送到宠物医院治疗。裴帆哥哥治好了金子的跛腿,又治好了金子的尿血。金子终于恢复了健康,也和马小跳他们结下了深深的友谊。它每天准时接马小跳他们放学,和他们一起玩耍,不论下雨下雪,都非常忠诚。我最感动的是“树下一座狗的雪雕”这段。金子在去接马小跳的路上被人抓住了,并被关押起来了。它不顾一切挣断了皮带,带着伤口,冒着大雪,来到校园外的小路上等待马小跳他们放学。“已经掉光树叶的银杏树下,立着一座狗的雪雕,全身盖满了厚厚的积雪,只能看见它两只黑黑的眼睛和嘴里衔着的一个小足球。”这句话写得多好啊!
马小跳虽然是淘气包,但我认为他是有爱心、乐于助人的好孩子。他诚实、善良,遇到困难不退缩的品德值得我学习。我要学会面对挫折,像马小跳一样,成为有担当的小男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