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相和》这篇课文讲述了几个含义深刻的故事,每个故事都蕴含着做人的道理。这些故事刻画了许多鲜明的人物。如:聪明机智的蔺相如,不讲信用的秦王等。
这些故事发生在战国时期,当时的秦国是最强的。有一次,赵王得到了一件叫和氏璧的无价之宝,秦王想用城池和赵王交换,无奈之下,赵王只好派蔺相如去交换,可是秦王却没有诚意,蔺相如就假装要给秦王指和氏璧的毛病,借此以和氏璧要挟秦王交换城池,并在当天晚上把和氏璧送回了赵国,秦王太想拥有和氏璧了,只好交出了城池。从个故事我知道了:人要讲诚信,要会察言观色,要勇敢。
我还从蔺相如不顾生命危险逼秦王为赵王击缶中学到了:人也做事要想得周到,要不惜生命去拼搏。
我也从蔺相如让廉颇中感受到了:人要有宽宏大量,知错就改,团结友爱的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