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星期,我读了曹文轩的作品《草房子》,这是一本动人的书。
我最喜欢《草房子》这里面的细马的这个故事。邱二爷和邱大妈是一对很朴实的夫妻,但是他们没有孩子。邱二爷到他哥哥家领来了本文的主人公,一个叫细马的男孩。细马讲一口他们都听不懂的江南口音。二爷领细马找桑桑的爸爸也就是油麻地小学的校长桑乔说转学的事。
细马被他们班主任蒋一轮带到了班上。一天蒋一轮让他站起来读课文,蒋老师说了三遍让他读课文。他用很大的声音朗读(他读这课文很吃力的)。可是油麻地的人都听不懂细马说的话。从此以后细马就不愿意来学校了。后来,他喜欢跟羊群一起玩了。变的很孤独,很压抑。
读了这本书,我想送细马一句话:做人一定要开朗,不要因为自己的与众不同让自己自卑、孤单。我也想送大家一句话:友谊很重要,真的!你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只温暖的手向你神来,是父母?是老师?都不是啊!是朋友。所以,友谊一定要珍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