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美好假期,我读了《草房子》这本书。里面内容深深地感动了我,金色草房子,苦苦艾叶,静静大河,一望无际芦苇荡。这就是油麻地。那里生活着一群可爱孩子:顽皮、聪明桑桑,秃顶陆鹤,坚强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静纸月……这些都出自于曹伯伯纯美小说《草房子》。
这本书叙述了一个男孩桑桑刻骨铭心六年小学生活。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故事。这一切一切都散发着人性之美光辉,不断地冲击着我心灵。
最有趣就属秃鹤那章了,他与桑桑是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同学。其实他叫陆鹤,只是,他是一个十足小秃子,所以油麻地小学人都叫他秃鹤。秃鹤头很地道,大家都想摸摸,可是必须用东西换。可是有一天秃鹤对自己头很在意了,谁摸他头他就与谁急。秃鹤爸爸就给他买了一顶帽子,桑桑与几个同学拿着他帽子到处扔,有一天学校要会操,秃鹤想参加,可他没带帽子老师不让他参加,最后秃鹤在台上闹,蒋一轮老师只好让他参加,可他却闯了祸,他去讨好别人,大家都不理睬他,直到有一次演戏,没有合适选择,才让秃鹤来试试,这一试却让人对秃鹤刮目相看。
最让我感动就属秦大奶奶。她是书中最顽强一个,在油麻地生活了几十年,房子龟缩在小学西北角,是学校一个污点,学校费了很多时间也没能将她赶出校园。在大家眼中,她是一个可恶老婆子,经常搞破坏然。而在一个春季,她冒险救了落水乔乔。在油麻地人悉心照顾下,半个多月后才勉强下地。从此,她发生了巨大变化:自动离开校园、用拐杖赶走闯进校园鸭子,用拐杖关她够不着窗户……最后,她竟为了学校一个南瓜,不慎落水而永远地离开了。感动之余,我不禁想;是什么使她发生了如此巨大变化?是什么使她为了一个区区南瓜不顾眼前白花花河水吧?是什么使她在垂暮之年发出人性光彩?是爱!是油麻地人淳朴,是油麻地人对她纯真爱。也是她那颗感恩心。关爱、纯朴、感恩书写了秦奶奶完美最后一笔。
《草房子》魔力般吸引着我,荡漾与整部作品悲悯情怀,闪耀在每个主人公身上人性美,使我不禁赞叹这极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