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阅读了曹文轩系列书《草房子》中的第一章《秃鹤》,这篇文章使我感受到了深深的童趣
在这一章中,秃鹤是一个小学生,名叫陆鹤,但是因为他是一个光头,所以同学们都叫他秃鹤。
这一章整篇描写秃鹤小学生,以及发生在他身边一些事情,在刚开始,他那打了蜡一般亮的秃头很受大家的欢迎,大家很喜欢摸,但后来,他渐渐的讨厌大家摸他的光头,后来他开始逃避,不上学,但是善解人意的爸爸在她的头上涂抹生姜汁,但是同学们闻到他脑袋上的味道便开始寻找这味道是从哪里来的,不爱出丑的他便将他脑袋上的姜汁都洗掉了,后来他饱受大家的捉弄,于是他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去报复大家对他的轻慢,后来他戴了一顶雪白的帽子,打算掩盖他的秃头,但是他却变成了同学之间的焦点,同学们都想看看他那银白色帽子下有什么秘密,后来他再次遭校长的儿子桑桑戏弄,他的帽子被挂到了旗杆上,但是最后桑桑还是给他道了歉。最后在一次表演中,他表演得十分出色,大家都对他刮目相看了。
在这一章里我懂得了,我们只要努力就一定能与众不同,在这个故事中的陆鹤,起初他很不出众,但是他努力了,于是在学校就出了名。而且,我认为,每一个孩子的内心原本都是纯洁的,如果大家不嘲笑陆鹤的光头,陆鹤就不会报复大家了!那他们油麻地小学就可以的第一了。
我以后一定不能嘲笑别人,一定要鼓励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