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间那绿油油的农田中,星星点点地散落着许多砖墙草顶的草房子。屋顶上的草是茅草,一根一根,叠得很密,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金光。
《草房子》写了一个善良,天真的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的小学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震撼人心的故事。让人从中感叹,从中受到启发。
草房子,它本身就是那么原生态,纯自然的东西,根根闪闪发亮的茅草全部来自于海滩的自然中,受着海风的吹拂与毫无遮挡的阳光的暴晒柔软,韧性,密实,冬天是温暖的,夏天是凉爽的,它是原始的,又透出一派古朴来。现在到处都是水泥钢筋混凝土速成的框架楼房,别说冬暖夏凉反而是冬冷夏凉,只能靠先进的空调来急救酷暑严寒,而窗外排出的热量,汽车尾气的热量又充斥在现时的天空,更加的燥热反常。
在油麻地天真的孩子中,给我留下最印象的深的,还是桑桑。他机灵可爱,什么异想天开出人意料的古怪行为他都能做出来。但自从桑桑患了在好几家医院看来都是不治之症的病之后,桑桑变懂事了。他帮细马放羊,端上一碗水送给一个饥渴的路人最让我感动的是桑桑带着妹妹柳柳去看城。那天桑桑在回答柳柳什么是城的问题时,想起自己从前为了得到妹妹手里的烧玉米而许下的诺言,带她去看城。可没等他吃完一半的玉米,他早把自己的诺言忘得一干二净了。第二天,桑桑带着柳柳到达了县城。桑桑又开始发烧了,但他坚持拉着柳柳的手走在大街上。桑桑给妹妹柳柳买了各式各样的食品和一个小布娃娃,他要让柳柳看城看得开开心心。最后,他要带着妹妹沿着一百多级的台阶登到城墙顶上,但柳柳走不动了。蹲下来对她说:哥哥背你上去。柳柳不肯。但桑桑硬是将柳柳背到了城墙上。当老师找到桑桑时,他已无力再站起来了
人生的每个阶段,乃至每一步都是美好的。选择可能是困难而又犹豫的,过程可能是孤寂而又痛苦的,结局可能是朴素而又平淡的,梦想可能最终一无所获,但它却能撑起你心中的一片蓝天。面向那一片金黄的草房子,我在心里默默念着:金色的童年,金色的梦,只要心中有心中有梦想,就能给梦想插上金色的翅膀
人生无处不真情,在《草房子》里,我看到了另人落泪的真情。阅读着,品味着,我与文中的小主人公桑桑同乐同悲。只希望真爱开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