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风吹,流萤飞。我居住在一座城南老宅里,每到夏天,这儿便会出现三三两两的小精灵。它们带着灯笼,忽明忽暗,忽快忽慢,忽高忽低,像一群快乐的小使者,预示着天气的晴朗,环境的优秀。我总以为他们是弱小的,是微不足道的,大概它们跟自然界中的动物和鱼儿一样,遵守着弱肉强食的规律,也是别的动物的美餐吧。直到前不久,一本《昆虫记》告诉我,事实并非如此,流萤虽小,但小有小的智慧,它的捕食过程,使我明白了以弱胜强的道理。
萤火虫看上去虽弱不禁风,却快乐飞翔,似乎与世无争。尽管它的幼虫长得很小,但胆量却很大,它敢于与蜗牛较量,直至将蜗牛吃掉。而使我吃惊的是,蜗牛的个头要比萤火虫幼虫大100多倍,这简直不可思议,并使他成为昆虫界个头最小的食肉动物。
蜗牛虽然爬行速度十分缓慢,但它舌头上长着135排牙齿,每排105颗,总共有1.4万颗牙齿。它们糟蹋棉花,偷吃蔬菜,破坏农作物可厉害的很啦,是地地道道的庄稼害虫。可是,萤火虫幼虫却有一套神奇的捕食本领。它先用针头一样的嘴巴,在蜗牛身上轻轻地敲打几下,这是干什么呢?哦,原来是在给蜗牛打“麻醉针”呢,连打几针后,蜗牛变得迷迷糊糊,失去知觉,最后瘫痪不醒。这时,幼虫又狠狠地给蜗牛注射“消化液”,此时,蜗牛的皮肉开始化成稀稀的鲜美肉汁。于是,幼虫再呼朋唤友,大家兴高采烈地围在蜗牛周围,一起将针管般的嘴巴插入蜗牛身体内,津津有味地吸了起来,享受着一顿美味丰盛的大餐。最后,当幼虫们酒足饭饱时,蜗牛也就完蛋了。
一个小小的萤火虫幼虫为了生存,以弱胜强的猎食过程与以死相拼,保卫家园的蚂蚁和蜜蜂一样,虽然身躯渺小,但它们心中只有家园的安危和生存,却没有它们自己。这就说明了它们是有思想和智慧的,它们用与生俱来聪明和胆略,保证了它们种族的延续。而我们在生活学习中也应如此,面对困难,面对比自己强的对手,不要轻言放弃,要敢于面对,敢于拼搏,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只要不畏困难,勇敢前进,最后的赢家就会是自己。
《昆虫记》的作者热情地讴歌生命,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生命的尊重和热爱,将昆虫世界描绘得栩栩如生,我们从中可以获得知识、趣味和深思。《昆虫记》是一本精彩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