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书的时候,一颗心总是揪着。在起初他们接近和暧昧的时候,为程薇薇的存在揪着,为“我们都不是彼此的良配”揪着;在彼此袒露心意后,为薛柠的插足揪着,为寒夏即将远走纽约揪着;六年后,寒夏回来了,为她心心念念的大计划揪着,为两人间若隐若现的隔阂揪着;在相约苗寨后,突降大雨,手机没有信号,分明是有大事将要发生的节奏,我又一度以为会有某一个的重伤甚至死亡,为他们的安危揪着心……还好,结局再圆满不过了。当然,书中并没有写到我关于何静的设想:在方宜迅速地成长为商界精英,与陆樟喜结连理…哈哈,也许是我小说读多了。
林莫臣,沉稳睿智,天之骄子。用情未深时,认为相比寒夏,自己值得更好的,所以有“我们都不是彼此的良配”那一出。在风臣出现危机的时候,与薛柠的意乱情迷也不过是他讳莫如深的一点自私心。莫臣莫臣,这样的男人,似乎天生就不会臣服于任何人。然而,寒夏的离去却能带走他的全部欢颜,他会追着归来后的她跑步,会在无数个清晨、无数个傍晚微笑着在车边等她,会不顾风险带着巨额资金入市,只是为了让她看清自己无法诉诸太多的一颗真心……重洋相隔,六年冬暑后,这样的姿态里所包含的情意,是再不该被怀疑了。
木寒夏,不甘于命运的嘲弄,性格里自卑与自尊交织和扶持。所以即便她爱林莫臣,也会逃避,也会说“你都曾经看不上我了,我为什么还要看得上你”。她自身资质颇优,却父母双亡、高考落榜,爱的人是闪亮耀眼、只能仰望的,若不是他强求,她的爱必长埋心底。撞到林莫臣与薛柠的亲密,以常人的眼光来看林莫臣不过是一时糊涂,寒夏对他贪恋依旧,远不至于从此分道扬镳。但木寒夏却毅然远走纽约,那时因为爱人的背叛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摆在面前的重写命运的机会也是她梦寐以求的,她本就是不甘平凡的,这是性格使然。好在命运对她还不算太过残酷,六年后寒夏已经是自己期盼中的模样,而爱人,还在那里。
这世间有太多令人心疼,令人感动的爱情。而他们最令人感动之处,是太多波折后,他们终于在一起,从此生活和商战中的风风雨雨都牵手一起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