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看过《三国演义》这本书吗?我可看过哦!这里面记载着战争时期发生的每一件事。你们知道有哪些人吗?嘿嘿!不知道吧!那就让我来告诉你们吧!有曹操、刘备、诸葛亮、张飞、司马懿、魏延、高翔、张角、张宝、张梁等等。在这些人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诸葛亮了,因为,他聪明过人、知识丰富。我想:如果他把知识都传授给我那该多好啊!在那么多文章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空城计》这篇文章了,现在,我给你们说说吧!
诸葛亮听说街亭失守,就赶紧让全军撤退,并带领五行人马去西城搬运粮草,一切都被诸葛亮设计好了。这时,司马懿统领十五万大军向西城杀来。此时此刻的西城只剩下一丁点儿人,一个个吓得魂不附身。这时,诸葛亮想出了一个妙计,他下令将所有的旗帜全部放倒,士兵一个都不准暴露!四面的城门全部打开,只留下少数人扮老百姓,洒水、扫街。将士们摸不着头脑,只能按丞相的军令去办了。诸葛亮带着两个童子登上城楼,坐下来弹琴。魏军部队赶到时,见此情形,不敢前进,派人向司马懿报告。司马懿不相信,便亲自去看,只见诸葛亮笑容可掬,烧香弹琴,旁若无人。再看看城门,只有老百姓在洒水扫地,平静得出奇。司马懿越看越疑惑,他赶紧下令:后军变作前军,前军改为后军,火速撤退。
蜀军佩服诸葛亮的神机妙算,魏军的十五万大兵被诸葛亮吓走了,原来诸葛亮设下的是空城计。
哈哈!十五万大兵居然被诸葛亮的一个空城计吓走了,诸葛亮真是足智多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