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完了《骆驼祥子》。这是一本精彩的长篇小说,全文以主人公祥子的命运为中心线索,讲述了北京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旧社会底层人民的悲惨命运。
作者是老舍先生,老舍先生用朴实的语言塑造了形象,丰满个性鲜明的人物,也向我们展示了北京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旧社会风貌。文中有霸道泼辣,心理变态,敢作敢为的虎妞;也有和善正直,命运凄惨,令人同情的小福子;还有为人精明,做事果断,残忍霸道的刘四爷。
祥子最大的梦想是拥有属于自己的洋车。最初的他聪明,强壮,能干,有毅力。但随着丢车,被虎妞骗婚,虎妞难产而死,小福子上吊自杀等一系列事情。逐渐变成了一个麻木狡猾,好占便宜,自甘堕落的“行尸走肉”。
从这本小说中我能体会到老舍先生对当时社会底层人民的同情。祥子可以说是当时社会底层人民的一个代表,他的悲惨命运也代表着其他劳苦,人民的悲惨命运,更是那整个时代的悲惨命运。
虽然祥子最终败在了命运上,但是他也有很多美好的品质,值得我们的学习。就比如他对梦想的坚持与执着,我们应该也如他那一般为我们的梦想拼搏奋斗,不管最后成不成功,在我们尝试了,就不会再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