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骆驼祥子》这本书后,我心中的感触感染又是赏识,又是生气,又是惋惜。
老舍笔下的祥子来自乡间,失去了父母与几亩薄田后,十八岁就独自一人来到了城里,他带着乡间小伙子的足壮、老实、善良与勤劳,当他决定拉车时,便成了“车迷”,凭着自己三年的省吃俭用,他终于买上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成了上等的洋车夫。可好景不长,当时的社会情况是兵荒马乱的,终于在一次拉车时被逃兵掳走,失去了一切,但幸好牵回了三批骆驼,在回北平路上的一个乡村,祥子把三匹骆驼给卖了,原认为能换到一百块钱买一辆新车的,结果只换了三十多块钱。回北平后,由于一连串的长短祥子与虎妞成了婚,可他并不兴奋,幸好虎妞用他自己的钱给祥子买了一辆车,可不久虎妞死于难产,加上他又失去了喜爱的小福子,祥子终于被这个残忍的社会,被折磨他的糊口给害得鼓不起决心信念了,从此他开始了游戏糊口,他吃喝嫖赌,出卖甚至害死他人赚钱,祥子彻底沦为了城市的垃圾,彻底成为了一句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祥子的悲哀结局让我们惋惜,也值得我们深思,他为什么不早转行呢?假如是在那种恶劣的社会环境下也就原谅祥子这类人吧。可在无战乱的21世纪的今天,为什么仍有“祥子的影子”泛起呢?也许是社会没有充分关照最底层的人们吧。我们是多么但愿能迎来古时候的那种大同社会啊——人们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男有分,女有归……
我们应吸取祥子的教训,关爱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由于我们是一个和谐的大集团,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