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收藏: 林清玄散文读书心得
清淡、朴实,这是我打开《林清玄散文集》所阅读到的气息和独属于它的那一份味道。其实,在手拿这本《林清玄散文集》,翻开它的第一页,阅读第一篇文章时,我就被它那淡雅、细腻的文字所震惊。因为据我所知,林清玄是一位当代男性作家,而在我的印象中,男性作家的笔风应都是充满阳刚、坚毅的。但林清玄不一样,他的笔风婉转、细腻,丝毫不逊色于当代女性作者,但是又在多愁善感之中保留了些许傲然,这种柔与刚的结合,被他的文字诠释得恰到好处,即不会太做作,也不会过于刚强。犹如一片花瓣落在水面而引起的涟漪,在我们的心上留下一道淡淡的水痕,想去忆及其源头时,却发现那痕迹早已消失不见,我想,这便是林清玄的文字所给我们带来的感觉,若隐若现,随风而逝。
在《林清玄散文集》中我最深有感触的是一篇名为《空白笔记簿》的文章。这篇文章没有过多的优美景物描述,也不似长篇大论的感悟,只是作者对生活的一点儿个人小感慨而已,但是我们却从未发现。
这篇文章讲述了作者去一家精致、讲究品位的书店买书,却发现每本笔记本的价钱都要比一本书要贵上许多,对此而感到疑惑不解,便询问店员小姐,店员小姐却给了作者这样意想不到的一席话:书都是别人写的,写得再好也是别人的思想,笔记是给自我买的,自我的想法当然比别人的想法卖得贵了。看到那里,我有和作者同样的感受,在这家书店里的笔记本之所以卖得比书贵,就在于它所要记录的是单独自我的想法,不与别人相同。为自我的内心而写,然而,自我的想法自是他人无法随意剽窃与买卖的,因为它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是不可估量,能够用金钱所去衡量的。
我喜欢文中的这一几句话:“但是有谁愿意给自我的这天写些什么呢?愿意给生活的灵光一闪写些什么呢?唯有我们抓住生活的真实,才能填补笔记的空白,若任令生活流逝,笔记就永远空白了。
读完了这篇文章,就使我想到了所看过的一次评论当今都市人们快节奏生活方式的电视栏目。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在如今这个现代化的大都市,定然是需要的,只但是,在生活中,我们必定要学会在适当的时候慢下来,这或许,便会找到在以前的生活中,所不被发现的乐趣,才能抓住生活的真实。这样的一丝一缕,便会勾勒出你心中的那本笔记本。
在急速流过的生活中,我们能留下的便是那一本充满了生活气息的笔记。只但是,在从前,我们缺少了一颗甘于安定的心与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罢了。
读后感收藏: 木偶的森林读书心得(篇七)
《木偶的森林》这本书围绕木偶人罗里展开,罗里的前身是一棵橡树,它在森林里无忧无虑,快快乐乐的生活。它会说话,还会一点魔法。后来人们到森林砍伐树木,他们不顾橡树罗里的乞求,毫不留情的杀了它,把它变成拥有一颗冰心的木偶。罗里来到了城市,计划要报复人类,想把人类赶出城市,控制动物,让小熊白黑黑,猴子丢三、落四,大象班班一家,狮子毛毛一家,组成马戏团,让动物们表演各种各样的危险动作。最后在阿灿、阿汤先生的帮助下,罗里回到了森林,和动物们继续过着快乐的生活。
我喜欢善良、勤劳的白黑黑一家,它们过着朴实的生活,非常仁爱。我也喜欢阿汤先生,他关心动物,是个几乎完美的人,在创造人类美好的生活,同时还在保护环境,保护动物,我要向阿汤先生学习。
《木偶的森林》这本书告诉我要保护环境,爱护动物,只有这样,人类才能和动物和平共处,共同生存。妈妈还告诉我,要爱护环境,保护动物,从生活中学习节约环保,让我受益匪浅。
读后感收藏: 体育之研究读书心得(篇七)
1917年4月1日,24岁的毛泽东在新青年上发表了一篇关于体育方面的文章《体育之研究》。读完这篇比较简短的文章后引发了我一系列的思考。
当今社会信息发展快,人们生活条件好,导致很多年轻人整天没日每夜的坐在电脑旁边玩游戏,工作等。想一想我们的孩子是不是和我们大人一样缺少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呢?回想一下我的童年,每到放学或放假的时候就会和小伙伴们去野地户外去疯跑,而现在的孩子,由于家长不重视孩子体育锻炼方面,而是仅仅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的好与坏,一到周末或寒暑假就会立即为学生报各种补习班。我们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孩子的头脑确实变聪明了,但是他们的体格却明显变弱了哪怕让孩子跑几圈就会气喘嘘嘘,哪怕稍微少穿一点衣服就会感冒一场孩子的身体不够强壮,意志就不够坚强,精力也会不堪重负。注重体智德美的发展教育体制,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挽救我们孩子的体质呢?
生命在于运动,体育锻炼时增强青少年体质的重要因素,作为在体育教学中起主导作用的教师,应该全面了解和把握不同学生的学习基础,设计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因材施教,使全体学生在不同程度的基础上,通过体育教学都能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先后达到预期的培养目标。
学校体育是教育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而体育教学是学校体育的基本形式,体育教学和其他学科相比,除共同具有一般的教育规律外,还具有自身的特点,现代体育教学观要求学校体育与终身体育相结合,体育教育不仅要促进学生在校期间的身体素质,还要为学生未来的工作、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游戏是小学生非常喜欢的体育项目,也是发展学生创造思维能力的有效手段,还是培养学生自我锻炼身体能力的有力措施。如传球接力跑,是发展学生传接球和跑步能力的游戏,要求学生首先掌握快速传球和正确跑步姿势,并且分组讨论,学生各抒己见,有的说头上传球,有的说跨下传,还有的说转身传球。各组采用了不同的传球方法,结果是头上传球比较快,而且能迅速过渡到接力跑,学生在学中玩,玩中乐,充分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下课铃声响了,学生还沉浸在欢乐中。由此可见,通过这一教学过程,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培养了学生自觉锻炼身体的能力。总之,体育课要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创造思维能力和自我锻炼的能力,使学生从小树立终生体育思想,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读书心得收藏: 滴水穿石读后感(篇七)
今天,我们学了《滴水穿石的启示》一文,明白了水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可是它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所以能把石块滴穿。如果我们也能像水滴那样,就没有什么事情做不成了。
《滴水穿石的启示》一文主要写了在安徽广德太极洞内,有一块状如卧兔的石头,石头正中有一个光滑圆润的小洞,这小洞是由石头上方的水滴接连不断地滴在同一个地方,终于滴穿了石块,成为奇观。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经过二十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写成药学巨著《本草纲目》。美国发明家爱迪生孜孜不倦,研究电学,有一千多项发明专利权。现代著名书画家齐白石“不教一日闲过”,坚持不懈地创作,技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由此说明了古今中外所有成就事业的人,在前进的道路上,都是靠着这种“滴水穿石”的精神取得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