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脚囝仔》诉说乡村小孩的童年,有欢笑、泪水,也有在都市不可能发生的趣事,表达乡村小孩的淳朴与天真。作者详述亲身体验过的大小事,如玩大王抓小王、烤地瓜,甚至是对同龄女生开玩笑等经历,他过的是个特别的童年。
书中主角与同侪玩耍,好比自由自在的野兔奔跑在大自然原野上,无拘束且悠闲的享受田野生活,顿时让我觉得,现代小孩天天补习、学才艺,时间全排满林林总总的节目,无法放松心情,长大忆起童年,最深刻的印象只有累字可言。现代父母给孩子过多压力,为追求高成绩强迫孩子补习,导致孩子累坏身体,受尽折磨!
其次,现代父母疲于工作,孩子的休闲充斥电视、电脑等3C产品,设备发达取代浩瀚知识,以做中学来累积生活经验,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对知识缺乏探索兴趣与寻根究柢的态度,我想,现代孩子真可怜,尽管生活环境大幅改善,却比不上过去生活那般自由。
值得庆幸的是,从小居住乡间的我,虽不像作者光着脚丫在草地上奔跑,却享受过脚踏土底之感,父母常利用假日带我外出,欣赏青葱翠绿的大自然美景,让我懂得读书固然重要,但快乐更是重要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