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图书馆借到这本书是在一个灰蒙蒙的下午,都说郭敬明和韩寒是很有个性的人,于是带着一种好奇,我借来郭敬明的书,其实自己并不知道《天亮说晚安》写的关于什么,只想了解一下郭敬明这个有个性的人。事实上,看完这本书,我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
从头至尾读下来,书中的那种感伤给我的感触很大,那种迷惘,那种无奈,是我感觉到书中的人物像是真的存在。其实,现实中很少存在,只是有现实的影子,是现实的一种影射,尤其是灵魂的影射。
在结尾的时候,是无比的遗憾,无比的完美。因为这种不算结局的结局才最叫人难忘,不得不说我刚刚经历了一场心理战斗,不是我在经历什么,而是作为一个观望着,我在看着别人经历什么。我曾经有过这么一个念头:作者是揭开自身的疮疤慢慢抚摸的人。
也许太过复杂,也许不够清楚。因为我表达不来,只是我知道我有时也会有同样感受,和作者有同样的感受,从而有种共鸣,然后感叹:这是一篇不错的文章只因为带动着读者也感觉出一份痛。
我不会多么多么用力地感叹,只是清清淡淡地怀念和咀嚼。我和朋友谈论起的时候,只是会说,这篇文章不错。书中的人物其实有现实人物的影子,郭敬明正是借这些人来写自己的迷惘,忧伤的吧。
晨树,被现实打败的晨树,很可悲。但是世界上多的是可悲的人。因为高三高三。因为未来未来。因为回忆之所以有价值去怀念是因为那里有我们无法完成的许许多多,有我们美好的许许多多,有我们后悔的许许多多。
林岚,可以消失的林岚。有些人是会消失的。昨天,抑或是今早还和你交谈过的某一个人,也许下午就像蒸发了一般消失在人间。尽管无人问津,存在就像可有可无的事物一样,我刚才想了一想,世界上根本没有可有可无的事物,除了有些人。
颜叙,永远徘徊在画和摇滚之间的灵魂。喜欢画和摇滚的人都长得差不多,纯真干净而又悲伤黑暗。心脏就像黑洞,也许你认为你了解他许多,其实你根本不知道他心中所想。也许你认为你根本不了解他,但是他又是简简单单的一个有着爱好,并且喜爱着所爱之物的平凡人。
FOX,摇滚乐摇滚乐摇滚乐。你不知道晨树已经向生活妥协了,还继续寄着英国的CD英国的异域风情和自己的欣喜。你可以抱着念想,你是个自由的人,你很不错。你让我羡慕,尽管我不是那样热爱着摇滚乐,可是我还是羡慕你可以追随着自己喜欢的事物。那是一件多么美好而幸福的事情。
不禁感叹郭敬明是一个很好的说谎家,书中的人物看似是虚构的,但当你去读时,多多少少会发现有周边人包括自己心理的影子。郭敬明在书中传达出的那种成长的无奈,那种迫不得已放弃一些东西,去追逐另一些东西,给人一种很矛盾的感觉。
郭敬明的书只读这一本吧,已经看到了半个郭敬明,以后再接触一下韩寒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