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故事里,小豆豆学习了热爱书本,学会了关心别人:在那里,没有歧视,没有嘲笑,有的只是平等与爱心,宽容与真诚,在那里,同样会体验到恐惧无奈已忧伤,所有这一切,让小豆豆成长为一个情感丰富,心地善良而又单纯快乐的孩子,就像校长先生经常说的“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良好的性格培养。远比知识的学习知识的重要得多,小学教育应把孩子从单纯的知识学习中解放出来。对个性极强或有生理缺陷的孩子,采取独特的教育方法。
小林校长对幼儿教育有独特的见解。会细心呵护每一个孩子。哪怕是生理有缺陷的孩子,对于身体有残疾的孩子,他总会想尽办法来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保护他们小小的自尊心不受伤害。寻找一些能够让孩子们更容易理解的和愿意理解的方式去引导他们。去思考究竟就应给孩子创造一个怎样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