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日我又重温了一下美国作家丹布朗的作品《达芬奇密码》。不禁再次感叹这真是一部引人入胜、几近完美的小说。
这部小说讲述了名叫罗伯特兰登的着名符号学教授与卢浮宫馆长的孙女索菲奈芙在卢浮宫的馆长被离奇的谋杀后,根据他留下的线索,发现他是郇山隐修会的重要成员,一边解开谜团一边同一个神秘的幕后操作者展开了斗智斗勇的角逐。最后发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古老的真相。
我每次读丹布朗的作品,书中难觅破绽的情节每次都使我沉醉期间。他将阴谋与惊悚巧妙地糅合到了诸多精心设置的悬念中,并成功的让众多的难解之谜,环环相扣,变成一个巨大的圈套。最令我佩服的是他书中所有关于艺术品、建筑、文献和秘密仪式的描述均是准确无误的来自真实的历史记录。他的书让我体会到的不仅仅是文字的魅力,更是文化和史实的神秘与优美带给我的无限遐想。读书时我时而沉浸在解密的乐趣中,时而又在他的文字的带领下穿越时空领略历史的奇妙,艺术的辉煌。ZuOWEn101.cOm
我想一本好书就应该是这样的,不仅在阅读它的时候为它的情节所打动,还应有开合上这本书后让人有更多的启发和回味。书中涉及的艺术和历史的知识因为有了情节的推动,不再那么遥远和生僻,变得有血有肉,变得让人向往。也使我产生的极大的好奇心,想要多了解一些书中介绍过的东西,为此我翻看了《卢浮宫的艺术品》、《跟着丹布朗去旅游》、《达芬奇笔记》、《发现之旅-达芬奇》等书籍,让我对辉煌的艺术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提高了自己的修养。
另外,我还特别喜欢书中的主人公罗伯特兰登。他学识渊博,为人正直,富有冒险精神,当然还风度翩翩。他用自己的学识和勇气帮助别人,即使在最危险的时刻也能保持冷静、坚守自己做人的原则。我觉得比起现在流行的那些穿着时髦,妆容精致的男偶像们。兰登教授这样的男子汉才是真正的典范,值得我们学习、敬佩、崇拜!
总之,这本书真是非常精彩、令人着迷,值得一看!
编辑推荐
【热门读后感】 心灵密码读书心得(篇七)
读过很多本毕淑敏着作,但我似乎真的是不厌其烦。而这次,读其新书《心灵密码》,感到作家把关怀的精力,已经触及到了人的心灵深处。阅读这样的书,宛如清冽的山泉,可以洗刷心灵的疲惫与惶然。
众所周知,心灵本没有密码,但密码无处不在。在《心灵密码》中,毕淑敏将其师从心理学大师研修心理学的精深体会,与她开办心理诊所以来进行心理咨询诊疗的典型案例、精彩故事和优美的文字融为一体,讲述了每个人生命中都会面临的共同事件和共同感受,如生离死别、情爱怨仇、成败悲欢、喜怒哀乐;还讲述了许多人遭遇过的心理痛苦,以及许多人正在经历着的现实困惑。毕淑敏希望,这本书有一种让读者在阅读中感动和反思的力量,有一种励志的作用。
书中,毕淑敏用那敏锐的目光、宽厚的心怀,睿智的文字,讲述着女人、情感与家庭。如在《我的恋爱为什么总是无疾而终》里,作家借主人公梓怡的故事,最后总结道:如果你有很多美丽的照片,请不要把自己的家变成展示这些照片的博物馆。那无意中将是一种排斥他人、唯我独尊的信号,说明你的世界里充满了你,让人却步。高傲自恋的女人,在让人欣赏的同时,会让人远离。男人和女人都对高度自我的人,敬而远之。这些缠绕在我们身边的琐事,或提醒人们关注感悟幸福,或引发思索、联想,令人生出无限美好的情愫。
毕淑敏的书中,有的只是生活,真实而美丽。她不像学究们舞文弄墨,不像教授们高深说教,不像时评家语锋犀利,不像青春写手愤世嫉俗。诸如在《让女人丑陋的最根本原因》里,作家写道:女人会不会因为心理不健康而变丑,我不敢打包票。因为心理不健康而导致身体上的病患,却是千真万确的。为了不得病,为了不变丑,人们只有更多地让爱意充满心扉。这样的文字,折射着女性水样的光华,如一剂心灵处方,文火清蒸,给人恰到好处的滋养。
除了以上,毕淑敏还对人类的命运进行探究,对深层的人性进行审视。比如在《向一个小斑点致敬》里,作家提出:人到了最后的关头,能够完成的,就是在身边咫尺之遥的范围内极简单的动作了。我由此想到,如果你有什么要说的话,一定要尽早说,不然就无人能听到。如果你有什么要做的事,要趁着血脉充盈之时赶快做,不要等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此刻,作家所描摹和传达的意境,或者是因为我们见惯不怪的麻木,或者是因为压根儿就没想到,总会产生一种与众不同的新鲜与惊愕,拓展了我们的思维,获得一种阅读的快感。
在《心灵密码》中,类似这样精彩而充满智慧的文字随处可见,书中还有许多如何排解人生苦痛的小故事,它们都会像是我们黑夜里看到的一扇有着亮光的小窗,将我们麻痹了许久的神经重新变得敏感起来,恢复我们对生活应有的感知能力。蒙田说过,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就是认识自己。解读心灵的密码,了解自己,是一切成功的基石。
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毕淑敏说的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对幸福愉悦的感受也是如此。名医很多,作家也很多,但作家兼医师的人不多,能治病又能医治心灵的人也太少,毕淑敏做到了,而且还做得很好。毕淑敏用她温馨的感悟与思索,激发着我们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读该书最大的收获就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