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海明威这样评价《老人与海》。除此之外,这本书用一个老渔夫的故事告诉我们人性是强悍的,告诉我们什么是人类最为高贵的。
《老人与海》它讲述的是古巴老渔夫桑德亚哥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的情况下,终于独自钓到了一条大马林鱼,但这鱼实在太大,把他和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精疲力尽,被他杀死并绑在了小船的一边,在归程中又一再遭到了鲨鱼的袭击,最后回港时只剩下了鱼头和鱼尾的故事。
作者对马林鱼的描写贯穿全书。它大而且美,比老人的渔船还长两尺,风度优雅,仪态万分,在水层潜游时是一抹巨大的黑影,跃出海面时,又是银光闪闪。它牵引着自己的追捕者在茫茫的大海上急剧而又从容地挺进,将身后的波光浪影染成一片暗红。这些描写,不仅切合全篇海上的风光,更为重要的是使这条马林鱼作为一种自然的壮观与伟大的象征而与孤独的捕鱼老者形成鲜明的对比,反射出征服它的老者那副黑瘦的躯干中所蕴涵的巨大的力量与引入注目的光辉。在马林鱼这一光辉形象的照耀下,老人的硬汉形象生动的更加淋漓尽致,深入人心。让我们看到一个老人为了生存所做的一切一切的努力和拼搏,也将激起我们对生活的昂扬斗志。
书中老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确实,生活时常会布满荆棘,而我们能做的只有从容寻找踏过它的道路,而不能够一味的退缩,。强者自强,弱者自弱,我们只有充满朝气的在世间拼搏,才能找回当初那个想要征服全世界的梦。否则,我们将变成困境的奴隶,然后一直一直的被它压迫,然后一直一致的退缩,直至失败。所以,我们不可以不勇敢,当现实太累梦太难,也不能够坦白的放手哭喊,而要破釜沉舟放弃一切去战胜它,去做一个有追求的人。而且,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无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长,艰难,而且充满坎坷,但只要有人能够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战,他将永远是一个真正的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