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遇见《城南旧事》,是在几年前,却沉浸进去了。后有段时间未读,便从热情中退却了。
如今又捧着这本失而复得的书,竟久久无言。
再度翻阅,感悟却又升华了。
这本书是林海音回忆自己孩子的童年所记。以孩童的眼光,去观察身边的大千世界,又含有成人的思想暗藏于内。
作者用一个又一个标题,写出一篇又一篇孩童时期的故事。
所以,我认为她是想起一件,便记下一件。这也是青少年所需要的。我们应养成记录一切的好习惯。记忆片段是一闪而逝,灵感是转瞬即逝。唯有记下,才能永恒。
拾掇旧时记忆的点点滴滴,然后用成年、成熟的感悟去连缀,便串成了《城南旧事》。当我们在为童年啼笑皆非之时,又为那份深意所思考,陷入沉思之中去了。
复杂与简单,与一书中得以体现。
正如一光一暗,总是相铺而成,相依而有,相立而形。
成年人在垂暮之时,总是会想起些美好的回忆,为儿时的自己而欢笑、而落泪。
人随着时间的增长而成长,也由最初的单纯无知、天真烂漫,变得深沉睿智、成熟干练,却也老气横秋、毫无生机、再无快乐。
这时候,回首,再忆往昔,看着一步步成长的自己,竟会快乐,有所感悟。
不管自己如何,总是令人喜爱的,从中,你能看到许多。
像心智的成长,外貌的变化,身心的成熟。
你会觉得真快,真快,一切如白驹过隙。
可那些记忆是最美的,永存于大脑皮层。
最美的永远是过去。
有了最美的过去,才会具有最希望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