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个约两个月长的暑假里,阅读了作家沈石溪的一篇动物小说《犬王麦穗》。我每次看完后,其中的章节,在我的脑海里就像放电影一样在回顾一遍。每一次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这个故事主要讲述了:村民塔农的猎狗阿莉生下了九犬一獒,最弱小的麦穗成了那个獒。塔农因麦穗偷牛时发现麦穗不是猎犬而是喜马拉雅野犬,又念在和麦穗的感情便放了麦穗。塔农上雪山采雪灵芝想替麦穗赎罪,却遇到黑熊。麦穗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和塔农一起对付黑熊。最后作者也跟了上去用小喇叭吓走了黑熊。
读了这本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体会到了人与动物的恩怨情感,和那份让人潸然泪下的爱与忠诚,责任与担当。书中的麦穗虽然记住了主人拿着阿昌刀对着自己,但在主人有危险时更记住了主人之前对自己的好和自己应对主人的忠诚。就连小动物都懂得忠诚和爱。可是我们人类呢?就拿身边的事说吧,有的同学就因为一点小事,就不和朋友玩儿了,朋友遇到困难帮都不帮一下。这时我们就要像麦穗学习,即使身上被黑熊抓得不成样子也依然誓死守卫主人,这是多么伟大的精神呀!在主人有危险时没有退缩,而是挺身而出。
读完《犬王麦穗》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书中的麦穗,为了保护主人,不惜一切代价扑向黑熊,当然还有它的忠诚、责任、担当。那我们是否应该去学习它呢?是否应该去学习它的精神呢?希望大家听了我的介绍,也可以读一下这本书,希望你们可以在这本书中得到不一样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