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沈石溪的《狼王梦》中,母狼紫岚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偏爱,这导致她的三只狼崽都未能实现她的丈夫,大公狼黑桑的遗愿——成为狼王。
紫岚的三只公狼崽,长子叫黑仔,次子叫蓝魂儿,最小的叫双毛。因为黑仔长得跟她去世的丈夫黑桑很像,所以一开始紫岚非常偏爱他:喝奶总是让黑仔先喝饱,两个弟弟只能靠边,只能喝黑仔喝剩下的;喂食的时候,肝脏和好肉也总是先给黑仔享用……黑仔不幸被金雕叼走后,紫岚将希望寄托到老二蓝魂儿身上,格外偏爱蓝魂儿;可蓝魂儿中了猎人的圈套,一命呜呼……紫岚只得又把希望转移到双毛身上,百般宠爱起双毛来……可惜,由于长期不被妈妈重视,长期得不到应有的公平的对待,双毛变得极度地不自信,总是怀疑自己的能力——在与洛戛争夺王位的那一战中,被洛戛霸气十足的嗷叫声唤醒内心深处的自卑,惨败而死!
紫岚的偏爱,使得那些没有被寄以重望的狼崽子产生了严重的自卑心理;她竭尽全力,但是她的三个孩子,竟然没有一个能够如她所愿当上狼王。紫岚,害惨、害死了她的三个孩儿!实在是可惜,可笑,更可叹!
这个道理在人类的社会中也同样适用。
比如;在学校里,老师应该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同学,不偏心不袒护。不管是成绩好的还是成绩差的同学,不管是长的漂亮的还是长的一般的同学,老师都应该一视同仁地关爱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同学都有机会表现自己、展示自我,不断进步。我们的班主任就说过:已经得过“美玉少年”的同学最好不要重复得,让其他同学也有机会得到这个荣誉——这就是公平的表现。而有的老师,可能会因为某个同学长得可爱、长得漂亮,就偏心——明明这个同学根本就没有资格得到,却还是得到了,这是不公平的。
家长对待子女也应该一碗水端平,手心手背都是肉啊!不要因为这个孩子是最大的,或者因为这个孩子是男孩,或者因为这个孩子总是在父母面前装好人,就格外地偏袒这个孩子,也不可以重男轻女。像我爷爷,就是严重的重男轻女、重大轻小——因此,我姑姑和我爸爸都被他伤透了心,都不想回去看到他!
《狼王梦》告诉我们:做人做事一定要公平公正,否则会让人产生自卑心理、仇恨心理或嫉妒心理……如果人人都这样,那这个社会能好到哪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