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眼镜狗》的主角皮博迪先生无所不能——他拥有哈佛大学的博士文凭,他用新科技开拓了非传统能源领域,他还在空闲时发明了顶拳、扑街、后空翻,以及大街小巷无人不知的尊巴舞。然而,皮博迪的志向远不在此,他一方面秉承着“先成家后立业”的宗旨收养了被遗弃的小孩舍曼;另一方面又发明了世界上唯一一台时光机。因此,带着舍曼穿越时空、环游宇宙便成了皮博迪的终极梦想。时光机对于人类来说可谓是一把双刃剑,这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发明一经公布就举世瞩目。邪恶的人们想拥有它,只为穿越到过去满足自己的私欲;而善良的皮博迪,只为让舍曼开拓眼界。这当中的父子之情令人感动。
刚刚踏入小学校门的舍曼在上课的第一天就碰到了自己的“死敌”——小女孩佩妮,她古灵精怪,伶牙俐齿,课堂上两人便针锋相对起来,气场不合的两人上演了所有的争斗戏码:泼冷水、揪头发、咬人,等等。舍曼完全无法以一己之力处理好和她的关系,于是只得动用“狗爸”皮博迪的宝贝时光机。
如果说舍曼和佩妮的关系有如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那么时光机就是转折点。阴差阳错之间,舍曼和佩妮游荡到了古埃及,两人也在不经意间引发了可能毁灭宇宙的大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