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下《阿甘正传》感触很多,对于我们也很有现实意义。
我想说找不到一个贴切的词语来形容他,愚蠢、单纯、还是幸运?对他的感情以诉诸笔端,喜爱、怜悯还是羡慕?也许毋庸鳌言,他就是他,一个经历不凡,近乎奇特的美国人------福雷斯·甘。
阿甘的智商只有7。5,他的人生却因他的智商而阴差阳错地变得格外开朗起来。他毫无方向的奔跑到橄榄树球场上,被教练看中,成为了橄榄球明星。为了己故战友巴布的一句话;“打完仗我们就去捕鱼。”他筹集了钱买了一艘捕鱼船,天天漂泊在海,竟意外地而致富,成了远近闻名的富翁。
他的好运来的如此汹涌,与他从不起波澜的脸庞形成幽默而深刻成对比,大多数时候,他只有一种眼神,木然却不冷漠,似乎总有心事------简单而天真的心事。他用这种眼神应对一切。当黑人长宫冲他大吼时,当校车里面的同学一个个向他投来篾视的目光,当调皮的孩子向他投来石头时,他都是用这种眼神来面对。
面对长宫暴躁的命令,他不卑不吭地回答,“是,长宫。”人们笑他笨,他说“蠢人就做蠢事。”一切回应都是心平气和仿佛肯定对方的话,又不知不觉中让人一惊,竟而生出一丝敬意,敬佩他冷静和他宽阔的胸怀。
阿甘一生都在用小孩的思维。约翰逊总统接见越战退伍军人阿甘,给他颁发荣誉勋章时,总统开玩笑地说;“真想看看你屁股上的枪伤。”阿甘犹豫了一下,迅速转身,脱下裤子。他的天真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乐不可及,仿佛又回到了小孩子的时代。
他的智商不高,却打下了高于普通人的基础,平淡而简单。这就是阿甘的人生,也是他的人生哲学。
死亡生命的一部分,我们的人生都会经历这种生离死别,我们应无所畏惧才对,我们的人生才会精彩。人生应该有目标,我们才会进步、才会取得成功。努力吧!我们就会战胜所有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