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作家阿米奇斯是意大利著名作家,他通过一位小学生的日记,用充满儿童情趣的幽默语言记录了孩子们一年到头学习生活的一小部分。小主人公安利科是一名刚满三年级的学生,出生在衣食无忧的知识分子家庭。他努力学习,诚实,亲切,安利科的爸爸是工程师,家里的条件也是小康。他的父母都是行善的人,经常教安利科要帮助穷人和困难的人。有一次,妈妈带着安利科去帮助一对贫穷的帽子,没想到他们就是安利科的同学克萝西和他的妈妈。安利科身边有心地善良,充满爱心的同学。班长德罗西是个热情的孩子。当得知克洛伊市的父亲是服刑的人时,他精心保守这个秘密,以免伤害同学们的自尊心。在面对克萝西的父亲时,德罗西真挚的话语让这个以前失足的人感受到了人类的真心,并鼓起了成为新人的勇气。读了这本书,我发现爱情是父母对子女的细心照顾。爱是兄妹之间互相帮助,互相爱护。爱是教师教同学知识,让同学理解知识的过程。所谓爱情,是指朋友之间互相鼓励,友好和睦。
读书心得收藏: 《爱的教育》的读后感(经典版)
今天,我们学校开展了亲子阅读的活动,我和家长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
《爱的教育》这本书是以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记来反映同学、老师、父母之间的爱。安利柯刚升入四年级,认识了新老师与许多同学,开始了一段爱的旅程。在这二十七节小故事中,有许多好玩的、有趣的事,我最喜欢第二十三篇——《争吵》,这一篇讲的是:“小石匠”安托尼阿病了,安利柯帮他抄每月例话——《洛马格那的血》,安利柯的同桌克莱蒂不小心碰了安利柯一下,墨水把纸弄脏了,克莱蒂微笑着道了歉:“我不是故意这样做的!”安利柯知道他刚得了奖,觉着他是在炫耀,于是,也碰了他一下。克莱蒂喊道:“你是故意的!”说着,便举起了手,刚要打下去,上课了,老师来了,于是,克莱蒂便放下了手,小声说:“放学后,我在外面等你。”安利柯说:“我会的,在外面等你。”,终于放学了,安利柯拿了把戒尺,遇见克莱蒂,安利柯把戒尺往下劈去,克莱蒂把戒尺拨开,对安利柯说:“我们和好吧!”,安利柯愣在那了,过了一会儿,安利柯才说:“嗯,我们和好吧!”,他们和好如初了。
啊,在这次爱的旅程中,我认识了许多朋友,如:驼背耐利、铁匠之子泼来可西······其中,我最喜欢卡隆这个人了,他品格高尚,让我敬佩。我为什么喜欢他呢?有两个原因,其一,我想有一个这样的朋友,替世人打抱不平,其二,我想做一个这样的人,敢于承担责任。让我们一起努力,成为一个仗义之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