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很多书,有些书在脑海中都已经模糊了,但有一本书我还记得很清晰,那是著名的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写的,汤姆索亚历险记。
这本书主要描写了以汤姆索亚为首的一群孩子的天真烂漫的童年生活,他们为了摆脱枯燥无味的功课,虚伪的教义和呆板的生活环境,经历了种种冒险。主人公汤姆的主要事迹有:斗虫,在学校故意吸引女生的注意,在洞穴里迷路,在密西西比河玩海盗游戏等等。我印象比较深的事例就是汤姆利用小聪明,让朋友们帮他将家里的篱笆刷上油漆。真是一个调皮而淘气的机灵鬼。
读完了这本书的序言,我才知道这本书的创作时代是在南北战争前写的,书里写的虽是圣彼得堡小镇,但这个小镇可以说是当时美国社会的一个缩影,这本书通过主人公汤姆索亚的冒险经历,对美国的虚伪的庸俗的社会习俗进行了讽刺和批判,以欢快的笔调描写了少年儿童自由活泼的心灵。
看完了这本书,我向往汤姆索亚无忧无虑的心灵,自由自在的生活,我喜欢书中的每一个人物,我向往书中孩子们的生活。我喜欢这本书,因为它可以带动我的喜怒哀乐,每一个人物的表情和心情也会让我有所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