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单》是一本以亲身经历为基础写成的一本职场流行小说,因为其写实的程度,可以作为作者本人的自传来看。本书作者胡震生是一个有着传奇色彩的人物,他出生于1976年,从秦皇岛燕京大学会计系大专毕业后,在秦皇岛税务局做了三个月电子报税员,就辞掉了这份月收入800元的工作,带着600元去了北京,从刚开始蹬着板车帮外企客户送电脑,到后来成为IBM单单不败的金牌销售,七年间,他迅速完成了职业资本的原始积累。胡震生,这名前IBM金牌销售,因为出版新书《做单》又成为时下职场小说畅销书作者。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衡量,胡震生都是现下中国成功人士中的突出人物,而他出身草根,学历不高,又没有任何背景,完全经过自己努力奋斗达到目前的高度,他的成功可以复制的程度,据我看来,要高于毕业于西太平洋大学的唐骏先生。从看到《做单》的简介开始我就想好好读一读,花了两天的时间一鼓作气读完之后,感慨良多,现在写出来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分享。
胡震生的成功与他个人的个性很有关系的,首先,他有不达到目的决不罢休的意志,从最初的街头送货到写字楼办公,从一开始的一单不成到单单不败,从英文很烂到翻译IBM的教材,所有的飞跃都是他努力向上的意志的胜利,以我看来,不是所有的人都会不满足,其实很多人都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而这一点我认为是有所成就的人和无所事事的人的本质区别。其次,我觉得胡震生本人是个接受新事物能力很强的人,学习能力也很强,他的运用贴身模仿行业内最强者以快速提高自己能力的方法相信对很多新入职场者有着重要的启迪。
那么胡震生本人是通过《做单》这部职场小说想告诉我们什么他的成功经验呢?一个是,胡震生丝毫不掩饰自己编造简历实现跨级跳的做法,他的理由是:从来没有人纠结过我的学历,他们看中的都是我的能力;还有一个就是:电梯间里堵老板,目的是主动制造同上司、客户的偶遇、摩擦,以快速建立关系;最后一个最重要的就是钻戒与刀子理论,这个理论在本书中反复出现多次,看得出作者对这个理论的是真心信仰的,胡震生把这套理论总结为:王子拿着钻戒去向灰姑娘求爱,灰姑娘说还没有想好,当告别王子回家路上被强盗用刀子胁迫时,灰姑娘无奈的只得就范。刀子没有捅到身上,却得到了灰姑娘,钻戒就放在手里,却没有得到她。
竞争的时候,左手要拿着钻戒,右手还要握着刀子,最重要的是钻戒要比竞争对手的大,刀子捅得要比竞争对手深。依我看,这个理论严格来讲只是个经验化口号罢了,和理论挨不上什么边,和我国俗语里讲的胡萝卜与大棒本质差不多,只不过与时俱进了一些而已,翻开中国史书外国史书,实践这套经验的人比比皆是。它是很有效的,因为它直接针对的是人性的弱点:贪婪与恐惧。很多时候运用它往往可以达到目的,什么时候呢,我想就是只进行利害的计算不考虑一个人的信仰道德底线不考虑法律的时候,另外,人做事的动机是很复杂的,甚至一个人的生理状态也可以左右到他要做的决定,据说,拿破仑指挥滑铁卢之战时就是因为痔疮发作不能仔细观察地形调整兵力部署才让威灵顿成了胜者。作者把他的这条经验珍而重之的提出来当做卖点实在有点可笑,而且有教唆之嫌,要是学习者使用不得其法运用过头,威逼而至于闹出人命,利诱而至于诱人犯受贿罪,作者真是难辞其咎!至于作者振振有词的为伪造简历辩护,实在是我们这个五千年文明古国的国粹之一,从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愚民到我们伟大的林副统帅的语录: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再到我们胡震生的完全按照对方的招聘要求来编写自己的简历,先取得面试的机会,有一条若隐若现的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