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文章,是我最喜欢的。这篇文章叙述了一个小女孩悲惨的命运。
开头写了在大年夜,下着雪,两辆马车飞快地冲过来,吓得小女孩把鞋跑掉了。小女孩只能赤着脚走,她的小脚被冻得红一块青一块的。在那雪花满天飞的夜晚,街上飘着一股烤鹅的香味——她忘不了这个味道。因为这天没有人买过她的火柴,更没有人给她一个硬币。她又冷又饿,在一座房子的墙角坐了下来。啊!在这应该充满欢乐的春节,居然会有一个小女孩流落在外,可见那个社会是多黑暗,多么残酷啊!
在那座房子的墙角,她点燃一根火柴,她好像看到了一个大火炉在自己的身边。一下,火柴灭了,她又再重新点燃一根,这次,她看到一只盛着烤鹅的盘子正向她走来。火柴又灭了,她又再点燃,这一次,她又看到了……当火柴熄灭了,她所看到的那些东西就都不存在了,这虽然是幻觉,但却是这个小女孩美好的心愿。她渴望温暖,渴望食物,渴望幸福与快乐。在她点燃最后一根火柴的时候,她看到了她的奶奶,她随着奶奶走向了一个没有痛苦的世界。
早晨的阳光照在了她的尸体上,多么可怜的小女孩啊!在大年夜活活的被饿死、冻死了。
读完这篇课文,我仿佛看到了这个饥寒交迫的小女孩站在我的面前慢慢死去。要是她在我们这个时代,我看到她,我会把她带回家,会给她好东西吃,会给她棉衣穿,这样她就不会死了。只可惜她不属于这个时代。
经过这篇课文,我明白了世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那么世界将得更美好。
让我们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吧!利用现在的幸福生活,把贫穷变成富裕。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