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满分作文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弹指一挥间,三十年过去了,三十年的千锤百炼,三十年的磨合砥砺,磨去了少年的幻想,磨去了青年的冲动,磨去了中年的锋芒,就是磨不去那永恒的亲情。
那仍是三十年前,正值我而立之时,可谓风华正茂,精神抖擞,如日中天,正在岗位上发光发烧,为生计、为事业打拼,且乐此不疲,无暇顾及其他。我清楚地记得,就在那一年,我的母亲背着一个包袱,气喘吁吁地爬上了我住的四楼宿舍,尽管已是带有寒意的暮秋,母亲依然是满脸的汗珠,我吃惊且心疼地望着母亲,低声地问道:"您怎么不告诉我?我好去接您呀!"母亲微微一笑:"来看看你……"来看看我,我的心猛地一颤,是啊,我已经有几个月不去看望父母了,反而让母亲来看我,内疚的心涌起了波涛,我的眼里布满了泪水。
母亲坐下后,我沏上一杯茶,恭恭顺敬地递了过去,她捧起茶咂了一口,端详着我说:"五一子,你瘦了,要留意身体呀……"说话间她解开了包袱,我一看是布底鞋,大约有八九双,还有几双千针万线纳的鞋底,我百思不解,问道:"妈,这么多布底鞋干什么呀!"母亲沉思了片刻说:"你哪里晓得,你六岁随父亲从扬州下到高邮来,将近十年,我都没有替你做布鞋,听邻居讲你常常把鞋子穿破了,穿得有洞了,脚指头都露出来了,我心酸呀!如今,我有空,又在高邮城上,就多做了一些布鞋给你穿。"我听了,固然有所打动,说了些感谢感动的话,但内心却不认为然,总以为母亲跟不上时代,我们现在几乎每天穿皮鞋,西装革履配上颜色醒目的领带,哪里还需要什么布鞋呀,但表面上和母亲说:"放在这里吧,放工在家套套,换换脚。"
母亲固然识字不多,但一个农村妇女爱子如命的天性使她对儿子的内心世界洞察秋毫,恳切而蜜意地说:"儿子呀!你不知道呀,等你到我们这样的春秋腿脚不利便了,仍是要穿布鞋的,到时候高跟皮鞋就不能穿了,穿了走路不利便,有时脚会疼的……"听了这番话,我仍不认为然,反而忍不住笑了起来。实在,当时母亲的情感是多么的细腻、深沉,然而我全然不知。直到母亲十二年前去世了,我在悲伤的同时,拿出了放置二十多年的布底鞋,酸楚的心情无法宣泄,怀念的心思潮水般涌动,看着那厚实的鞋底、结实的针线、朴实的鞋形、全棉的布料、柔软的质地,我迫不及待地穿到了脚上,真感到合心、合意、合脚。当时穿上布底鞋,只是为了寄托我对母亲的哀思,以后在每年清明祭扫的日子,我都穿上母亲做的布底鞋。有一次默默地注视着母亲的遗像,深思、发愣,纸钱烧焦了布底鞋都全然不知……
真正使我感到亲情的涌动和亲情的生命力,是近几年发生的一件事情。有一次我外出旅游,不知是脚上的皮鞋底硬,路跑多了,仍是年近花甲的因素,脚踝突然疼了起来,痛得连路都不能走了,回来之后我立即到病院请医生诊中断,结论是脚踝老化、缺乏钙质,除了药物治疗之外,主要是保养,并再三夸大:"不要再穿跟子高的皮鞋,最后是柔软的布底鞋。"布底鞋,好一双布底鞋,记忆的长河中,母亲送布底鞋那一幕场景又在心中激起了波涛,此时此刻我恍然大悟,我控制着像五味瓶打坏的心情,立刻朝家里跑,人未到家,我已是泣不成声了……往后好一段时间,我的心情久久不能释怀,我常常手捧着母亲生前给我做的布底鞋,在思念,思念那爱子的蜜意。母亲不但用农村妇女的双手耕耘大地,更用那农村妇女的双手编织一幅母爱的亲情图。同时,我又在懊悔,中年都不更事的我,当时,为什么不能理解、读懂母亲的一番话语,一片亲情。
如今,我穿戴母亲给我做的布底鞋,踏踏实实,行动矫健。走远路,不累;走山路,不滑;走坎坷小道不跌跟头;走人生之路心明眼亮。是亲情润泽津润着我,激励着我,亲情使我感恩,使我仁义,使我懂得了亲情需代代相传,是生命的延续。
亲情永远不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