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目送》读后感
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最幸福的事就是站在窗前目送你上大学。可这事又何尝不是件最痛苦的事?孩子远去,独留父母苦苦等你,父母是多么寂寞。
古人云:四十而不惑。我的父母已年过四十,在这个不惑的年纪,他们可能要经历许多的离别,再坚强的心也会有崩塌的一天,经历了这么多的别离,我们很难保证他们不会伤心,他们就只有我们了,只有和我们在一起的生活才能慰藉他们的心,才能让他们的生活重新焕发光彩。
可我们呢?父母生我,养我,教我许多东西,伴我走过成长的每一步,我的每一次挫折,每一次欢乐,每一次痛苦,都有父母的陪伴,就算没有,也可与他们分享,得到安慰。我一天天长大,父母一天天老去,14岁的我不知曾有多少次。用言语或行动表示我已经长大了,可以照顾自己了。却未曾注意到他们眼中的失落,那种不被人需要的失落。他们本与我同行,我却在这无尽头的路上渐行渐远。父母总是静静等待着花开,可庭前花开却无人驻足欣赏,我已不在他们身边。这种结果,仿佛就在我出生时已经注定,注定他们会看着我远去,却无力去追。
龙应台在文中写到:“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我不得不承认,我的确是这样。小时候,我会拿着漂亮的发卡询问母亲,即使在母亲给出建议后,我还是犹豫不决;在受到欺负时,我会去找父亲寻求安慰。可我已然不是小时的我,现在的我会自己做出选择,哪怕这个选择是错误的;别人的欺负我会自己承受,自己去辩解、反击,再也不用父亲为我抗下所有。不被我需要的他们目送着我独自走向光明的那端,自己在黑暗的这端忍受无尽的寂寞,就算是这条路是他们亲手为我搭建的。
感谢龙应台的这篇《目送》,我知道了父母从不言说的难处。即使他们仍然要看我远去,即使是他们亲手为我搭建的这条成人路,即使是他们执意要承受着这寂寞,可我仍然要希望能在庭前花开之时,有我驻足欣赏,让他们能在阳光下缓缓微笑,让他们的生活重焕光彩。
读后感收藏: 摆渡人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
在现实世界,她是孤独不幸的,父母离异,好友远去,受人捉弄,她却无力改变。当她偶然间知道父亲的电话时,她是激动又忐忑不安的,与父亲见面却成了她迫切渴望去完成的愿望,于是她只身搭乘火车去见父亲,奈何火车发生事故,原以为是唯一的幸存者的她事实上却是唯一的遇难者,命运竟和她开了这么大的玩笑。
当她醒来爬出火车残骸后,她遇见了正在等候她的摆渡人——崔斯坦。她用她的真诚善良感化了在一次次摆渡灵魂中逐渐麻木冷漠的崔斯坦,俩人间也敞开心扉交换心意。崔斯坦为了让迪伦穿越荒原,平安到达天堂的彼岸,他压抑自己的情感欺骗迪伦,可是到达天堂的迪伦也开始明白自己的追寻,开始想方设法寻找返回荒原的方法,愿意冒着生命危险去找崔斯坦,劝说崔斯坦回去荒原的起点。迎接他们的会是命运的赠予还是惩罚呢?可是不管怎样,如果前进他们依然是分离的命运,那么为何不往回走,回到最初相识的地方,跟命运反抗一回,大不了也是一起死而已,却不用忍受生离死别的悲痛欲绝。这一刻,她是他的摆渡人,她引领他向命运发出狠狠的一击。
回到失事火车残骸时,她成功回到现实世界,可崔斯坦在哪?她害怕再也见不到她了。如果是这样,她宁愿一辈子待在荒原里,至少他在身边。然而她见到了他,在人群中只一眼,恍如隔世。
“原来你在这里”
“我在这里”
I exist because you need me.
世间最动情的话莫过如此。
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你是你自己的摆渡人,生命中有那么多羁绊,能拯救你的,唯有你自己。
[读后感范文] 目送读后感(经典版)
作者龙应台的《目送》是一篇父亲,母亲的逝,儿女的大概。看到这本书时让我懂得,我们应该珍惜眼前的事物、人物不让自己后悔而成为遗憾。这是一次亲情的谈话。一生中我们一直在目送是父母一直目送着我们。一直都是我们走在前面而他们在后面,途中我们可能跌倒,是他们在后面看着我们的背影渐行渐远,再下一个拐角处目送着我们。我们一直往前走却忘了后面的父母,他们期待,渴望着我们的回头一笑或者一句问候,我们不知道走在后面的他们是否跌倒。
之前看到一篇小文章讲述的是一位十七八岁的男生回去老家过年,当要回老家时,他的奶奶含着泪告别表现的是十分的不舍他走,而男生心想的是:又不是不回来了,干嘛那么严肃。之后的几天他听到了一个坏消息,他的奶奶走了,离他而去了。这时的他才知道自己的错误,为什么当时自己不好好珍惜呢。
其实我们自己也是如此,小时候总是盼望着赶紧长大来保护家人,可是越长越大,发现自己的矛盾与父母的矛盾越来越大,他们有时很烦,很多话,甚至小到每一件事都要管,就越反感他们厌恶他们,但是他们有些事情对我们却很关心,吃了吗?天冷了多穿衣甚至去超市也按照着我们的口味来买东西,不论那件东西有多贵,他们总是舍得。
而我们有时却忘了这份他们对我过分的关心,我们不懂得如何去体谅他们,珍惜他们对我们的这份关心。
我们都应该自己慢慢的走,等后面的父母走上来,不应该让自己的背影渐行渐远。让他们看着我们目送到下一个路口。还记得小时候不去上幼儿园,父母是一步一步鼓励我去上回家后还有当天的奖励,如果获得小红花,还会带我出去玩儿,其实这些都是她盼望我们早日学成,但之后越长大就越不懂珍惜。
珍惜可以挽留,不是吗?我们应该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事物,所拥有的每一天,珍惜父母对我们的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