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初中生阅读骆驼祥子读后感之
一、祥子
最早的祥子,是个年轻力壮的“高等车夫”,执着追求着自己的理想——“买上车,省下钱,然后一清二白地娶个老婆。”
然而祥子不知劳苦地打拼出的日思夜想的车在一次拉客中被士兵抢了,后来赚的买车钱又被侦探截去,接着被虎妞诱惑,陷入迷乱之中。这个要强的、生机勃勃的、勤劳的、善良的汉子被社会逼迫着舍弃了他最引以为豪的自强,开始有了享乐的欲望,他对钱的渴望增强了,为了钱,祥子舍弃了恻隐之心,“他只管拉上买卖,不管别的,像一只饿疯的野兽”,和老弱病残却养家糊口的人们争抢。“买车”成了欺负弱小、舍弃尊严的借口。“他越走越慢,好像自己已经不是拿起腿就能跑个十里八里的祥子了”,“他对她,对自己,对现在和将来,都没办法,仿佛是碰在蛛网上的一个小虫,想挣扎已来不及了”,他的 心被生活的不幸打击得太过疲倦了,这是社会因素,祥子对存钱“觉得这不是骗局,也得是骗局”的愚笨,这是个人因素。“这种态度使他只顾自己的生活,把一切祸患灾难都放在脑后。”我觉得,闭塞是社会的错,是个人主义的错,个人主义也正是老舍所反对、批判的,老舍就用一段在祥子被虎妞骗诱后这个个人主义者的后悔与感悟表达了老舍批判个人主义的立场。
二、车夫的宿命
在祥子亲眼目睹老车夫“老马”与其孙“小马”穷困潦倒的处境后,“在小马身上,他似乎看见了自己的过去;在老者身上,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将来!”祥子终于深刻体会到了车夫的宿命——“他顾体面,要强,忠实,义气;都没一点用处,因为有条‘狗’命!” “一个拉车的吞的是粗粮,冒出来的是血;他要卖最大的力气,得最低的报酬;要立在人间的最低处,等着一切人一切法一切困苦的击打”,是对肉体的打击,更是对精神的打击,这种致命的打击,使祥子失去了挺拔的身姿、自强的精神与年轻人的活力;身处这样的社会,祥子只能“入了车夫的辙”,他学会了“喝酒吃烟逛土窑子”,最终沦落成了行尸走肉,“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不得不说,祥子的悲剧是千千万万车夫的悲剧,更是这个时代的悲剧,是我们永远都要铭记的痛楚。铭记的不仅是下层车夫在不公道社会生活的艰辛;是xx年代中国的平穷落魄与战乱;更是在那个风云突变的时代,即便是现在的安定年份,我们都应该团结起来杜绝产生个人主义的思想,并且庆幸我们生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
最新读后感: 骆驼祥子读书心得(篇一)
祥子是一个性格鲜明的普通车夫的形象,在他身上具有劳动人民的许多优良品质。他善良纯朴,热爱劳动,对生活具有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的精神。平常他好象能忍受一切委屈,但在他的性中也蕴藏有反抗的要求。他在扬宅的发怒辞职,对车厂主人刘四的报复心情,都可以说明这一点;他一贯要强和奋斗,也正是不安于卑贱的社会地位的一种表现。他不愿听从高妈的话放贷,不想贪图刘四的六十辆车,不愿听虎妞的话去做小买卖,都说明他所认为的"有了自己的车就有了一切",并不是想借此往上爬,买车当车主剥削别人;他所梦想的不过是以自己的劳动求得一种独立自主的生活。这是一种个体劳动者虽然卑微、却是正当的生活愿望。
作品描写了他在曹宅被侦探敲去了自己辛苦攒来的积蓄以后,最关心的却是曹先生的委托,就因为曹先生在他看来是一个好人;还描写了他对于老马和小马祖孙两代的关切,表现出他的善良和正直。他的悲剧之所以能够激起读者强烈的同情,除了他的社会地位和不公平的遭遇外,这些性格特点也起了无法磨灭的作用。象这样勤俭和要强的人最后也终于变成了头等的"刺儿头",走上了堕落的道路,就格外清楚地暴露出不合理的社会腐蚀人们心灵的罪恶。
作品写道:"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又说:"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可是到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到野兽里去。祥子还在那文化之城,可是变成了走兽。一点也不是他自己的过错。"老舍正是从这样一种认识出发,怀着对于被侮辱与被损害者的深切同情,写下这个悲剧的。这就使这部作品具有激愤的控诉力量和强烈的批判精神,深深地烙上读者的心坎。
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后,我从中了解到了在当时混乱的社会里,人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这部小说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和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有些人会觉得不公平,但社会就是这样,你无法改变。所以制造了那么多的遗憾,甚至于悲剧。不过,现实社会中的机遇也决定着理想的实现与否。法拉第小时候家境贫寒,偶然的机遇使皇家学院院长哈维认识了这个聪明好学的孩童,最终使法拉第成为了著名的电磁学家。日本著名商业家松下幸之助刚刚创业曾一度破产,但也是偶然的机遇使他认识了世界名牌公司,使他走向了富裕之路。
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之祸福。正如俗语所言,人生的道路并不都是那么平坦的,千辛万苦得来的积蓄又被侦探敲诈洗劫一空,圆车梦再次成为泡影。为了追求自己一直向往的理想,他再一次拥有了自己的车子,但这一次是以与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为代价的。好景不长,虎妞死于难产,祥子人车两空。加之又失去他喜爱的小福子,连遭生活打击的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它不再像从前那样以拉车为豪,它厌恶拉车,厌恶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