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书心得: 《骆驼祥子》读书心得
莫约七八十年前,在北平的街头随处可见到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在燥热的夏季中总爱打着赤膊,挽起裤腿,顶着破布帽,脖间挂着一条毛巾,然后在烈日中挥汗如雨,但他们未曾松开手中的车龙头,于是,老舍的笔下便出现了这样的一个人:祥子,如骆驼一般的坚忍。
祥子是一个地道的农村小伙子。他老实、健壮、坚忍。虽是底层劳动者,却有很强的自尊心,到城里后也是凭自己的力气挣饭吃。最大的梦想只不过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但残酷的生活却未能令他如愿。经历了三次大起大落后,他最终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自暴自弃,如同行尸走肉。
旧社会中,祥子只是广大底层劳动人民的代表,还有众多生活在最底层的民众,同祥子一样,从满心的希望硬被压榨成无水的枯叶,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如同树叶没有了水分,摇摇晃晃,最终从高处跌落。
一个勤劳善良又好强的农村青年,就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变成了一个麻木狡猾的行尸走肉。我就想,如果一直都是麻木不仁的社会制度在持续,那么如今的中国还会存在么?
想到这里,我不由得打起哆嗦,如果真的是这样,我还能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么?我还能幸运地坐在教室里求知么?那样的日子太阴暗,好可怕。我不由得暗喜。原来我是幸运的宠儿,可以生活在这样一个安逸阳光的年代。
记得书中有这么一句话:“最大的牺牲是忍辱,最大的忍辱是反抗。”是啊,在中国的近代史中,从太平天国运动到辛亥革命,从八一南昌起义再到七七事变,无数的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不顾性命之忧而去反抗以争取生存的权利和追求幸福的生活。如果没有他们顽强的斗争,没有出现中国共产党,也许我们还如迷途的羔羊一般,找不到正确的路;也许我们还是在为生存而挣扎;也许我们仍生活在阴暗的环境下。党就如那阳光,以无数的革命烈士的鲜血为介质,层层传播,最终驱走阴霾!
而生活在平安时代的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这舒适的生活?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学习,为报效党做准备?
祥子生活在旧社会,是不幸的,但旧社会如噩梦一般成为过去式,而生活于和谐年代的我们是何等的幸运!我也要为了这份幸运而努力!
【读书有感】 六年级骆驼祥子的读书心得之二
《骆驼祥子》是“人民艺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品。老舍笔下的祥子来自乡间,带着中国农村的大背景,也带着农民朴实敦厚和固执。当他认准了拉车这一行,他就成了“车迷”,一心想买上自己的车。凭着勤劳和坚忍,他用了3年的时间,省吃俭用。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自食其力的上等车夫。在中国兵荒马乱的时期,没有他半点遐想的余地。不到半年,他被逃兵掳走,还失去了自己的“心肝”——洋车,只牵回3匹骆驼。祥子没有灰心,他依然倔强地从头开始,更加拼命地拉车赚钱,攒钱。
可这一次还没等他再买上车时,所有的积蓄又被侦探敲诈,洗劫一空。买车的梦想再次成为泡影。他为了买车,与虎妞成就了一段婚姻。但好景不长,虎妞死于难产,又失去了他喜爱的小福子。祥子人车两空。从此厌烦拉车,劳作。最终成为城市的垃圾。
这一本书让我认识到旧社会是多么的黑暗,多么的可怕。祥子,仅仅是一个不显眼的人,但命运还是没放过他,最终折磨他,毁了他。都说,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祥子付出了很多,可最终还是走投无路。
最新读书心得: 《骆驼祥子》的读书心得精选
老舍的《骆驼祥子》读了又读,渐渐品味出了些感觉。祥子来自农村,因为失去了父母与几亩薄田,便到城里来找份差事,某条生路,从而选择了拉车的行业。本是怀着希望和信心,祥子却在拉车的道路上历经了烦恼、痛苦、悲伤、折磨,命运的凄惨让他无力在多次买车失败后重新站起来。
老舍叙写了祥子在城里的生活无疑是想告诉我们:旧社会不让好人有出路。虽然祥子最后成为了一个落魄的人,但他身上的确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
祥子辛辛苦苦、省吃俭用三年,买了一辆车,很快被大兵抢走了。在稀疏的星星的暗光下,祥子只能一人独自抱怨老天对他的不公。可他依旧没有放弃,清晨望着东方的早霞仿佛忘记了困苦的疼痛,又重新振作起来。相比较我——一个娇生惯养的90后,遇到了挫折和困难只会逃避,而逃避的最终结果是向困难投降。如果我们挺起胸膛,鼓足勇气克服困难,我们不仅会战胜挫折,还会得到人生启示:挫折才能使人在磨练中不断成长。
在钱被孙侦探敲诈后,祥子躲在车夫老程的屋子里翻来覆去睡不着,总想从曹家拿点东西。利益的驱使和良心的谴责让祥子举棋不定,但他还是承受住了利益的诱惑,打断了偷东西的念头。这不禁让我们沉思,在当今社会,多少人因为利益的诱惑而不顾良心的谴责去干危害他人、损坏社会形象的事?他们为了牟取暴利,向食品内添加有害物质;为了节约成本,降低了产品的质量;为了发财致富,把有毒的污水排向江河大海。这一切都是金钱的诱惑。
祥子的老实坚忍并没有让他从贫穷走向富裕,而是使他逐渐贪婪、懒惰。经历了三起三落,这位年轻壮汉在命运的折磨下再也无力反抗,终于弯下腰,拾起了地上被风吹动的烟头,继续过他凄惨的生活。
祥子如果生活在今天的社会,一定会有好的出路。因为他坚持不懈,永不言败,他有对目标执着追求的精神。这一切,正是我们90后所需要的,我们作为祖国新的希望,更应该具备祥子的品质,才能共创祖国的美好未来!
[作品悦读]《骆驼祥子》读书心得之一
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已经读完了有近两月了,今竟突然想起,便有感写了这篇类似读后感的小文——题记
祥子终于死了,即使是虽生犹死,死在了丑陋的旧社会里,也死在了自己再也没有起伏的心里。
形容词向来是人类的一种自以为,可是即使用同样一个词去形容同一件事那差别也是相去甚远,不同的人总是依据不同的感受来进行觉知而已。
我们说正常,什么才是正常呢,我们说丑陋,什么又是真正的丑陋?
也许对一个人来说,能满足酒足饭饱穿衣睡觉便是正常而美好的人生了,可也许对有些人来说一定要人前人后八面玲珑才是真正的生活。
因此我说祥子所在的社会丑陋毕竟比较难定义,我不知道那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社会状况,所谓的“下等人”又究竟受着多少苦与罪。
祥子原本也是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和信心的,他总觉得自己和别的车夫不一样,因此他不仅能做到为自己的理想而坚持努力,也尽量不求多想的真心诚意为他人服务。
是社会没有给予他所求么,可是即使是给了他想要的洋车,他会变得更好么,也许前期至少很可能会吧。
可是现实生活却一次次的打击着一个所谓的有梦想的人,以至于后来祥子不知道自己的理想究竟还是不是理想,就算是过上了有自己的洋车的日子,他依然觉得自己是一个车夫,不曾想过社会地位问题,只是单纯的觉得他就是一个车夫,甚至也不能是别的。
理想慢慢的出现裂痕并最终破碎了,是这个罪恶的社会让它碎裂了么,还是祥子的心碎了,不,他还有心么?我不知道,可能当他藏在大树后面数钱的时候确实感受到了自己咚咚的心跳,那个曾经坑害了他的人终于算是被他报了仇了。
可是祥子竟然没有感到兴奋而是久久的恐惧,恶人究竟是谁,是社会么,是那个被枪毙了的人么,还是祥子?我不知道答案。
再说说虎妞的爱情吧,她有过爱情么,他看上的当初的那个祥子还在么,她专横霸道却又对祥子仿佛一往情深,然而祥子却似乎不曾领受哪怕一点点情义,他总以为是虎妞欺骗了自己,也毁了自己的前程,可是如果没有虎妞祥子又会是哪个祥子呢?
我突然觉得爱一个人真的需要极大的勇气,虎妞想来是爱了,也因为这份爱死了,祥子始终爱的是他自己,即使有过那些美好的希望,可是那些希望里都是对一个车夫的期许而已。
如今想起我,我一直以为的心中的爱,她究竟又算什么呢,我爱的是谁,是那份爱情还是虚无的自己?
“社会”存在便有“异常”存在,世界不是平的,而是如此参差不齐,良莠相向,每个人都有足够的理由拥有各种个样的希望和梦想,每个人也都有足够的理由去毁掉那些美好甚至也包括别人的理想。
是社会改变了我们么,还是我们自己在社会中不停的改变自己,而是否有人想过这一次次的改变是一种希望还是一种破碎,我们那颗心是否还完整如玉。
没有谁和什么事物能剥夺我们的内心,除非我们任那块柔软的“心灵的土地”骤然纵生出杂乱的荆棘。
发自内心的用那种美好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世人便也如此可爱,犹如最初的祥子那样真诚;
以腐化了却以为是历经沧桑而不得已而做出改变了的满身漏洞的心去看,那这个世界便永远显得面目可憎,就像后来迷失了的祥子。
社会的好坏没有固定的标准,就像人们的内心一样,能守住一份恒与真,也许就算是历史的进步了,而于个人而言,便不再是处处尔虞我诈,每一个生命也就变成一种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