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和我用了三个月读完了巴金的《家》以后,时隔四个月的今天晚上,我们又读完了《春》。《春》是《家》的续集,它给了我很多的感悟。
海臣的离世,家庭的纠纷,初次出游,蕙的出嫁,觉民的表演,蕙的难产一次次打击,一次次的鼓励,坚定了淑英的决心。她坚强,更乐观,开始学习新派的知识。但是,父亲一再威逼淑英嫁给人品极坏的陈克家的儿子,淑英下定决心:出逃到上海找堂哥觉慧。最终,淑英在觉民等人的帮助下,被护送到了上海,她最终获得自由、幸福。
《春》是幸福、美好,它代表着新一代的青年们的追求。尾声中的春天是我们的给我很大启发:春天是属于那些懂得进取,能够冲破一切陈腐观念和阻碍,战胜困难,战胜自己的生活中的强者。
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也正为了争取属于自己的春天而不懈努力着。我们不要害怕,也不应害怕那些艰难险阻;困难并不可怕,它是我们通向春天的领路人。我们一定要当生活的强者,当春天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