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了一册书,名字叫《上下五千年》。这本书记载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光辉历史和辉煌成就。读它的时候的我仿佛穿梭时光隧道,看到了饮毛如血的远古时代和极度繁荣的明清时代,我被中华民族的悠久文化深深地吸引和感动。
我清晰地记得“神农氏勇尝百草”这个小故事,远古时代,人们只食用动物,不吃植物,饮食单一,结果病魔肆虐侵袭人们的身体。神农氏看到这种情况,就想着要改变人们的这种状况,他看到山上长满的草,忽然想到:为什么人们不试着吃植物呢?于是神农氏鼓起勇气,尝遍了山上所有的植物,边品尝边记录边总结:发现有些植物味道甜美,非常好吃;有些植物味道不错,但吃后呕吐腹泻,身体有不适反应;而有些又难以下咽。他把这些都一一记下来并告诉大家。他又想:“为什么大家要大老远的去采集食物呢?而不在家门口种植呢?于是他又摸索总结植物的生长规律,教人们种地种庄稼,开辟了中华农耕文化的源头。从此,人们的食物更加丰富了,生活也更稳定了。
神农氏的故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生活中只要仔细观察,认真思考,勤于实践,善于总结,就会取得新发现。运用到生活中,小则帮助家庭,大则帮助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