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帝本纪——《史记》读后感1500字
《史记》历来被奉为史学界的经典之作,更被鲁迅先生称赞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因为《史记》不但非常充分地体现了历史史实,让我们感到每个历史人物都很丰满,而且这本书本身具有极高的文学造诣,往往两三个字就能传神地表达人物的心理状态,让历史变得有韵味。当然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史记》是司马迁顽强创作的结晶,命运的苦难对司马迁进行精神上的洗礼,也成就了他不屈的精神,造就了他对历史犀利的视角和别样的笔法。
刚开始读《史记》确实有些吃力,首先文章中有很多生僻字,更有大量的文言词汇需要查阅,甚至有的文言词,一两个字就能做出很长一句话的解释,所以,利用空闲时间,仅仅第一篇《五帝本纪》就读了五天。五帝指的是黄帝、颛顼、帝喾、尧、舜,读完之后确实有不少感受。
【热门读后感】 小巴掌童话读后感(写作示例)
这几天,我看了一本书叫《小巴掌童话》。这本书我很喜欢,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五颗甜蜜蜜的葡萄》这一篇章。
夏日里,只剩下最后一串葡萄,三只小松鼠都爱吃。第一只小松鼠拿了青葡萄说:"我吃了酸的,妈妈就可以吃甜的了!"另一只小松鼠拿了五个小葡萄说:"我吃了小的,妈妈就可以吃上大的了!"最后一只小松鼠走上前把破葡萄摘了,说:"我吃破的,妈妈就可以吃上好的了!"
三只小松鼠多么孝顺自己的妈妈呀!它们都很喜欢吃葡萄,可在美食面前,它们一下子就想到了妈妈。看到这里,我感到很惭愧。我会对妈妈乱发脾气,惹妈妈生气。有一次妈妈教我做作业,有些字写得不好叫我重写,我一听,火冒三丈,大声说:"我不要再重写、不要写了!"妈妈听了之后,转过头,伤心极了!结果那次作业我只得了"良",还被老师批评了。回家后,我跟妈妈说了这件事,本以为她会批评嘲讽我,没想到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以后作业要认真、不能再乱发脾气啦!来,妈妈跟你一起学!"妈妈多么爱我呀!
妈妈的爱像天空一样广袤,我是小鸟,在爱里自由飞翔;妈妈的爱像大海一样深邃,我是小鱼,在爱里自由地游来游去;妈妈的爱像泥土一样肥沃、我是小绿芽,在爱里茁壮成长!妈妈的爱是最温暖、最无私的!
以后,我要像三只小松鼠那样孝顺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