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阅读了一些古文书籍,其中《史记》中的《货殖列传序》与《太史公自序》令我深思。wWW.zuOWEn101.CoM
《货殖列传序》讲的是人和经济的关系。文章里面有许多句子、语段告诉了我们关于经济问题的答案。比如说美国为什么会这样强大呢?因为他们跟各个国家交易。假如美国像文章第一段写的一样“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乐其业;至老死不相往来。”去做的话,我相信美国不会像现在这样在世界的舞台上耀武扬威。一般,人们去买同一个物品,都会去便宜的商场买,而不是去贵的商场买。有些人会特地去买便宜的东西,再拿出去到别的地方提高价钱去卖。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有个“物贱之征贵,贵之征贱”的小癖好,也就是都想自己赚。
《货殖列传序》道出了当今市场交易的本质,而《太史公自序》说明了一本千古绝唱的巨作是怎样磨炼出来的。
《太史公自序》是《史记》的最后一篇,是《史记》的自序,也是司马迁的自传,人们常称之为司马迁自作之列传,是研究司马迁及其《史记》的重要资料。《太史公自序》一文是太史公(司马迁)因为替李陵求情而被囚禁在监狱,他在里面回想起西伯等著作的作者,便把他的感想和他们写著作的经历用笔写在纸上,就成了这篇流传千古的好文章。文中围绕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来写,举例了七个巨著的
这个寒假,我背诵了几篇古文。古文丰富了我的知识,开阔了我的视野。因此,我要多看些像《史记》这样的经典书籍。